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税惠化雨:助力揭阳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23 17:32:4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的“蓄水池”和“稳定器”。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出台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激发了广大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解难

税费缓缴“暖人心”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支持,这笔缓缴税款来得非常及时!”广东富之源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小姐高兴地说。

位于揭阳市揭西县的广东富之源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铜材、铝材压延加工制造,这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涨幅明显,导致生产资金需求日益增大。

“仅1-4月份,公司已经投入了5157万元用于产品生产,购进原材料4704万元。”财务负责人赵小姐表示:“生产成本攀升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存在一定困难。好在税务局的同事及时提醒我们,今年上半年可以继续享受延缓缴税的优惠政策,在他们的详细辅导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申请缓缴税费共计61.22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

“中小微企业具有数量多、分布广、分散经营等特点,有些纳税人运用优惠政策的积极性不高,存在不懂申报、不敢申报、忘记申报的政策盲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排查符合条件的企业,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税费缴纳和优惠申报等情况,从企业涉税需求出发,提供‘一对一’跟踪辅导,帮助企业提早了解政策,最快享受政策。”揭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减负

免税助企焕新机

缓税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增加了现金流、降低了经营成本,适时出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也为揭阳不少成长期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填补了资金空缺。

揭阳市昌盛茂五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加工销售金属制品、经营租赁建筑工具的制造业企业。近两年来,受疫情及国外经济形势的影响,该公司接手的工程数量随之减少,业务量有所下降。同时,由于客户回款周期延长,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运输成本等水涨船高,公司流动资金受阻,要执行今年固定资产采购计划显得力不从心。

在得知公司实际情况后,揭阳产业园税务局马上派出青年税务服务队,为企业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套餐。根据“适用3%征收率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规定,该公司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并且完全符合政策享受条件,预计2022年增值税将减免约8万元。

“税务部门为我们带来了增值税减免的‘福音’,打消了我们购置新设备的顾虑,公司税费负担减轻了,账上能拿出来的流动资金变多了,我们将把这笔宝贵资金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争取更多工程项目!”该公司法人代表陈树青说。

增效

加计扣除促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国家优惠政策持续加码,以更大力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

“研发新产品是公司打开市场的途径,新产品迎合市场、客户的需求,公司今年收纳类产品销售形势很好,这与我们投入大量精力财力用于研发生产更多种类、更多功能的新产品密不可分。”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法人宋旭彬说。

近两年来,包括建立全自动生产车间、购进全自动塑料注塑机成型机、配备相应全自动装箱机器人设备、集中供料系统、集中供冷系统等,这些都占用了公司大量资金。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直是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坚持走的路,但这条路我们走得并不孤单。”宋旭彬告诉记者:“国家政策支持是我们坚强后盾。去年公司研发费用1670万元,全部可以享受100%加计扣除优惠,今年公司预计投入1800万研发费用,将省下的税款全部用于产品更新换代和技术改进,不断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2022年,国家再次升级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将享受对象范围扩大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自更大力度的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揭阳市税务部门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组建“便民春风服务队”,建立“一企一策”辅导台账,深入辖区企业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把脉式”问需解难,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增强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现创新转型的干劲。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