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揭阳日报:揭阳税务·优服务 促规范 稳增长 (98)——关注!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办理要点(二)
发布时间:2024-03-13 08:58:56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开始啦!上期介绍了个税年度汇算的主体和内容,哪些情况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以及办理年度汇算的时间等要点。本期,继续为大家梳理办理个税汇算时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纳税人应该如何办理汇算?

汇算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是自己办,即纳税人自行办理。税务机关提供了高效、快捷的网络办税渠道,建议纳税人优先选择通过网上税务局办理年度汇算,特别是个税APP掌上办税。对于独立完成年度汇算存在困难的年长、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由纳税人提出申请,税务机关还可以提供个性化年度汇算服务。

二是单位办,即请任职受雇单位办理。纳税人向单位提出代办要求的,单位应当办理,或者培训、辅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税务局自行完成年度汇算申报和退(补)税。

三是请人办,即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

二、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纳税人办理汇算,可优先通过个税APP及网站办理汇算,税务机关将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一般情况下无需纳税人提供其他资料。如需修改本人相关基础信息,新增享受扣除或者税收优惠的,需要按规定一并填报相关信息、提供佐证材料。纳税人需仔细核对,确保所填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三、今年汇算新推出了哪些优化服务举措?

一是进一步扩大“优先退税”服务范围。对年收入额6万元以下且已预缴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在之前年度提供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简易申报快速办理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供优先退税服务。

二是进一步拓展汇算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依托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税务部门共享的医疗费用数据、个人养老金数据,为纳税人提供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个人养老金信息预填服务。

三是进一步优化纳税人个税APP操作体验。升级个税APP版本,重构频道页面,重新设计功能图标,避免业务功能交叉,一体化展示办(理)查(询)事项,更加突出“待办”提示。

四、关于预约办理的注意事项

为合理有序引导纳税人办理汇算,税务部门推出了预约办理服务,纳税人如需在3月1日至20日之间办理汇算,可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如果没有预约到,也不必着急,可以在3月21日后直接登录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如果确有紧急情况,又没有预约到合适的日期,也可以到主管税务机关服务厅直接办理。

如果您还有其他涉税问题,欢迎拨打纳税服务热线12366,或者关注“揭阳税务”微信公众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