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社保缴费加速度 税务服务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4-01-04 17:24:22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揭阳高新区税务部门着力兜牢社保缴费这一民生底线,聚焦缴费人急难愁盼,在业务办理质效、缴费渠道拓展、政策宣传辅导等方面下功夫,用心用情办好为民实事,切实提升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业务流转提速度

“现在的办事真方便,工作人员不仅效率高,而且很热情。”在揭阳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理社保费申报缴纳业务的袁会计称赞道。

据了解,根据广大缴费人办事需求,揭阳高新区税务部门推行“社保业务快办服务”,根据前台办理社保业务的实际情况,整理出高频社保业务事项清单,并在办税服务厅配套对应的办事指南和办事二维码,让群众和企业直观了解办事缴费的具体流程,从而提升服务效能。同时,税务部门还着眼于提高办事效率,压减各类证明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事项,推动实现社保缴费业务“简便办”“快速办”。

此外,高新区税务部门切实加强与社保部门的资源共享,建立税社联动机制,通过广东省集中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参保人员缴费记录信息共享,并安排团队密切跟踪系统情况,及时解决“税务已征收,社保未记账”等相关问题,通过“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便民缴费有广度

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缴费,揭阳高新区税务局还不断丰富缴费渠道,在缴费便利化和个性化方面出实招。“粤税通”微信小程序、“揭阳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目前税务部门已经推出了多种线上的缴费渠道。缴费人在缴费成功后,还可通过“城乡居民社保费查询”或“城乡居民社保电子税票”等功能,办理缴费情况查询和电子税票开具业务。

在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的同时,揭阳高新区税务部门还持续优化线下渠道,切实做好特殊群体缴费服务。针对乡镇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线上缴费不会、线下缴费不便的难题,税务部门利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通过发挥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社保缴费业务外延至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自助办理,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村便能轻松缴纳社保。

共济缴费显温度

目前,揭阳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正在火热进行中。吴女士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通过“粤税通”小程序成功为母亲缴纳了医保费用。她表示:“以前医保卡里的钱家里人不能使用。现在可以用个人账户的钱给母亲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真是太好了。”

据了解,推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居民医保线上缴费,是税务部门助力落实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加快推进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的便民举措。为让广大参保人充分了解该利好,揭阳高新区税务部门利用公众号、朋友圈、社区微信群等发布相关缴费流程,以便广大参保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社保连着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揭阳高新区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切实在解决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用税务“小举措”服务国家“大民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