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税收服务“六稳”“六保” > 广东税务在行动
减负、创新、稳岗
广东减税降费激发多重发展效应
发布时间:2020-10-12 15:17:5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广东省“复工复产20条”“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等也包含多项税务支持措施。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51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02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530亿元。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税务部门的“数据分析+智能办理+综合监督”多维发力推动下,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正深入企业的“肌体”,作用着市场主体的信心与决策,转化为提振广东经济的强心剂。

增值税减免规模居各税种之首,实体经济减负明显

“从新增减税的行业数据看,广东地区所有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减税。其中,增值税减免规模居各税种之首,新增减免增值税占减免税总额近八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介绍,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新增减税占新增减税总额超过1/3。

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芯半导体”)是一家主营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等内容的制造业企业,作为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制造项目,在首季出货超越预期25%的基础上,粤芯半导体第二季度实现了出货量环比增长105%的季度记录,产能实现爬坡越坎。

项目扩展推进的过程中,减税降费政策帮了大忙。“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包,极大缓解了运营资金压力。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例,去年底我们收到了4亿的增值税退税款,今年又申请到了近1.8亿元,为我们的发展增添了极大的底气。”粤芯半导体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表示,公司将把省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到研发和厂房基础建设,做强做优“广州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同样的资金活水也向更多的建设项目流去。自2019年4月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以来,广州地铁集团累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达15.9亿。该司表示:“国家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在广州地铁集团的顺利落地适用,大大减轻了广州地铁集团的资金压力,为广州地铁集团顺利实现全市几百个地铁建设工点的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管理学博士宁少林认为,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是近几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一大特点。其中,增值税税率两度下调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中的“重头戏”,能让广大纳税人获得感更清晰更直观,对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增值税作为流转税,税率的下调可以减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垫付税款的数量,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或投入研发,提高生产效能。另一方面,由于价格传导机制,商品含税价格出现调减,能使增值税改红利惠及广大消费者,从而起到减轻企业税负、扩大消费内需的双重激励作用。

据了解,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其中增值税改革方面组合出台了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抵扣范围、加计抵减政策、试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等一揽子政策,减税力度远超过历次增值税改革。

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陆群英介绍,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政策组合,使得制造业企业均可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减税红利。对于持续经营的制造企业,其减税效应与经营规模呈正比,如珠海格力、茂名石化、广汽丰田等省内龙头企业新增减税规模均超过5亿元;对于建设投资或设备更新阶段的制造业企业,退还留底税额可极大缓解资金压力,为我省制造业产业链稳链补链注入了新动力。


图为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北斗卫星导航产品1003质量检测中心、国家集成电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技术密集型行业税收减免获益大,税费优惠政策激励研发的良性循环加速形成

从减税降费的受益行业来看,技术密集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减免规模居各行业前列。

税费减免政策对技术改造投入的驱动作用,在技术密集的国家级高新区尤为明显。国家级高新区是地区拉动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驱动产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内的高新区市场主体数量企稳增长,创新主阵地作用凸显。

2020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缴纳技术合同印花税的涉及金额同比增长13.8%。其中航空航天、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领域技术合同交易金额增长超过一倍。

“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交易情况与企业科技创新应用程度密切相关。交易金额的增长显示出我省高新区技术市场需求旺盛,科技创新活力充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强,科技创新具有较高的活跃度。”袁红兵指出,除了科技创新活跃度,高新区还展现出了较强的保就业能力,全省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员总数接近200万,同比增长3.1%,特别是医药制造行业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数增长较快,在稳岗位、保就业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户代表性企业。近日该公司在知识城智能制造园投资了超10亿元动工建设智造创新中心项目,主要承担小鹏汽车研发阶段的“骡子车”及工程试制样车制造。

“企业今年加大了研发投入,智造创新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30亿元,这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介绍说,“今年来,公司享受到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300万元,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让我们投入科技创新、拓展更多产业机遇的信心更足了。”

宁少林指出,税费优惠政策是激励企业革新科技的有效措施,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的加速折旧等一系列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研发成本,支持企业克服研发资金不足的困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家为创新发展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下,企业要创新发展要做到对税费优惠政策的“应知尽知”、对适用政策的“应享尽享”、切实将减税红利投入到研发中以及注重研发成果转化中,才能形成税费优惠政策激励研发的良性循环。

税费减免瞄准“重点群体”“用工成本”“刚性支出”

在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中,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是一道“硬菜”,政策力度大、涉及面广,瞄准的是企业用工成本中的刚性支出。7月3日,《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印发,明确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的政策,延长执行到2020年12月。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一词出现了6次,足见减税降费在今年政府工作中的份量之重。受疫情影响,鞋业市场萎靡不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有效减轻中小型企业的负担。”鹤山市政协委员、市鞋业协会会长、鹤山市新易高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洪指出,2至9月,新易高鞋业已减免阶段性社保费107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为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减轻了经营压力,帮助我们稳定劳动关系,这一政策的延长展现了国家更大、更有决心的减税降费力度,让我们这些‘青山’真正看到了未来。”

“疫情期间,我们不仅没有裁员,还按时足额发放了全公司4000多名员工的工资。”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环公司”)副总裁郑可城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建设新厂区,预计还要再招1000多人。

在“疫”后复苏阶段,各项援企稳岗政策不断加码,其中今年以来新增社保费降费922.0亿元,为企业摆脱发展困境,稳住就业“底盘”提供了强劲助力。

郑可城算了一笔减税账:去年享受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约1亿元;今年2—6月,受益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该公司还可减免社保费939.12万元;此外,目前公司已享受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图为江门市税务局设立社保减免辅导专岗,帮助缴费人更好掌握和享受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当地税务部门主动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优化高新技术企业绿色服务通道、落实专人全程跟踪辅导……政策红利与办税便利叠加,推动三环公司稳住发展“基本盘”,保住数千人的就业“饭碗”。郑可城介绍,目前公司正加快建设新厂区项目,主要生产手机陶瓷背板,预计达产后年产1000万片陶瓷背板,该新厂区将面向社会招收工人千余人。

宁少林指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最关心的是成本,稳就业首先就要降成本。我国围绕“稳就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能稳定企业预期,有效降低企业人工成本,避免企业缩减用工规模,从而起到稳定就业基本面的作用。

“大数据”“监督网”构筑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服务

减税降费政策如何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最后一公里”的政策执行最为关键。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强化政策执行,深挖税收大数据、编制政策落实“监督网”,建立健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工作机制。

一方面,主动用好地方税权,形成自上而下的合力。今年以来,广东省税务局先后发布了助力复工复产“税务十条”、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税务九条”、助力外贸发展“税务八条”,用集成式、精细化的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另一方面,算好惠民利企“铁账单”。广东省税务局对纳税人申报和减免数据进行“下钻式”统计分析,同时,借助信息化系统一键生成单户减税效应报告,并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推送分税款所属期、分政策列示的减税账单,让纳税人对“到底减没减”和“具体减多少”一目了然。

“在微信端就能获取增值税留抵退税信息,非常便捷高效。”前不久,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女士收到佛山税务部门推送的“可办理退税”信息,“里头不仅提醒我们可以办理退税,还自动帮我们分析退税条件及数据,就连进项构成比例和退税金额都计算好了,省了我们不少工夫。”吴女士说。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在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方面投入大笔资金,产生了大量增值税留抵退税额。“以前需要安排2-3个财务人员专门跟进这项工作,现在1个人就可以搞定,人力成本大幅降低。”王女士表示,税务部门推出的“i惠退”平台免除了企业自行判断、自行计算的烦恼。

佛山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江晓晖介绍,“i惠退”平台每个月都会在后台实时归集纳税人申报数据和相关信息,智能筛选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并进行‘点对点’的推送提醒。


图为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i惠退”平台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据了解,把宏观税收政策精细化分解、落实、跟踪,是广东落实减税降费的一大特色。广东省税务局以精细化思维加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精微化角度研究政策内容和存在问题,推进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完善;以精耕化担当根据实际及时完善工作措施,提高政策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性,通过充分释放减税红利,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广东省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陈少明指出,通过以问题导向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不断强化政策落实,有力地提升了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刚性。在开展监督过程中,广东省税务局进一步发挥党委纪检组的双重管理体制优势,持续推动税务纪检部门与地方纪委监委在各方面的细化协作,严肃进行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关注全省各级税务机关是否存在以组织税费收入为由拖延或打折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问题,坚决杜绝开展大规模集中清欠和大面积行业检查的情况,确保“六稳”“六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专家学者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长远之举。税务部门发挥数据、技术等方面的管理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宏观财税政策转化成企业的发展动能,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投资和创新热情、持续推动经济的回暖向好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