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茂名税务:砥砺奋进绽芳华,她们“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时间:2021-03-10 09:10:0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砥砺奋进绽芳华,巾帼税务别样红。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茂名市税务系统广大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在市税务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自岗位上担当实干、真情服务、助企纾困,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采,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周彩梅:“7×24小时”在线的移动政策库  

周彩梅是茂南区税务局税政一股的一名90后业务骨干。“您好,这里是税政一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早上九时许,办公室里的热线咨询电话又再响起,接线的正是周彩梅。

 

茂名市茂南区税务干部周彩梅为来电咨询的纳税人释疑解惑

像这样的政策咨询电话,每天都会有不少,线路一端连着的是焦虑与求知,另一端传递着的是关切与耐心。“只有用心去听,才能了解到纳税人最迫切的需求和我们开展工作还有什么欠缺。”对每一个来电,她总会一边认真倾听,一边用纸笔认真记下,弄清楚问题根源再作解答;遇到比较复杂的情况无法通过只言片语解释清楚的,她还会主动加上纳税人的微信,详细为纳税人讲解政策适用要点和系统操作流程;有新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出台,她第一时间便在朋友圈里分享。因为她的专业精神与热情、耐心的态度,一来二往,纳税人遇到办税难题总喜欢第一时间向她咨询。有时即使加班到深夜,有纳税人打电话向她求助,她依然会乐此不疲耐心为纳税人解答,俨然成为一个“7×24小时”在线的万能政策库。

在疫情最吃紧的时期,一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强有力的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出台,为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助力政策有效落地,她参考了学生上网课的形式,临时当起了税务老师,整理政策、编写教案、制作图文、录制“微课”,将政策宣讲阵地搬上“云端”,进一步将“朋友圈”扩围。第一期的税务“微课”一推出,立刻在税企群中引起了热烈的回响。不少纳税人纷纷表示税务“微课”不仅详细直观,而且在手机点一点链接就可以随时回看,既高效又便捷。

李红霖:把纳税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李红霖,是信宜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她坚守在纳税服务一线长达九年,把纳税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纳税人提供热情、细心、贴心的服务,这是她让纳税人如沐春风的服务特色。

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她把服务延伸到“八小时”以外。一天晚上九点多,李红霖接到一通求助电话,原来是一位信宜市某公司的领票员,他第二天一早要和公司负责人外出,把发票送到外地企业,但碰上领用的发票刚好用完。李红霖立刻从家中赶到单位开设的24小时自助办税厅,帮助惬意领票员通过自助办税终端领取到1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

 

茂名市信宜市税务干部李红霖正在辅导纳税人了解税收优惠政策

“真是太麻烦你了,在工作时间之外还帮助我们,解决了我公司的燃眉之急,万分感谢!”企业领票员感激地说。“太客气了,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什么时候有需要都可以直接找我。”李红霖微笑着回应。

2020年初,国内新冠疫情爆发,李红霖主动申请回到纳税服务大厅岗位。她戴上口罩,穿上乳胶手套,在测温岗测温,在咨询服务岗解答纳税人疑问,在征收岗为纳税人办理业务,每一项工作她都积极参加,不落人后。“您好,请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请到这边来”……李红霖不知疲倦地处理各种业务。“虽然隔着口罩,我仍然看得到她的微笑,感受到她的热情。”在办税服务大厅办业务的纳税人向李红霖送上了赞美。

周娜因:优质服务让纳税人办暖心税 

周娜因是电白区税务局驻区公共服务中心窗口的一名前台办税员,多次获得电白区“优秀服务之星”称号,2020年更荣获茂名市“好心茂名·最美政务服务标兵”称号。拥有八年税龄的她,始终坚持“一心为群众、顺利办成事”的工作理念,经常牺牲下班时间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我只是推迟了一点下班,而纳税人如果上午没办成业务,就要等到下午上班才能办理。用我的10分钟换她中午2个小时的等待,值得!”面对家人的不解,周娜因总如此微笑着回应。

 

茂名市电白区税务干部周娜因正在为纳税人办理业务

在众人眼中,她不仅经常为纳税人“加班”服务,对工作也是细心有加。疫情期间,为确保纳税人安全,她依托税企微信群、办税厅咨询电话等“不见面”渠道,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办税远程辅导,鼓励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办税。电话铃声、信息提示声……周娜因比以往更忙了。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成为周娜因岗位上的真实写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