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全国巾帼文明岗”电白税务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用心为纳税人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3-30 10:30:3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电白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日前,全国妇女联合会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电白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作为电白区最大的办税服务厅,电白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承担全区近60%的税费征收任务,年均服务纳税人业务量超过17万单,占全区的53%。在这支服务队伍里,90%以上都是女性,她们秉持从税初心使命,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等工作中,敢冲锋敢作为,用心为纳税人办实事。


落实服务理念 营造和谐办税环境

2月7日下午,办税服务厅发票发售岗的工作人员陈柳倩接到电话说,某建筑劳务公司法人刘先生正从广州乘坐高铁赶回茂名的路上,急需办理增加专票数量业务,希望办税服务厅可以提供延时服务,等他下高铁赶来办理。陈柳倩二话不说,主动推迟下班时间。下午6点多,刘先生风尘仆仆地赶到办税服务厅。10分钟后,业务办理完毕,刘先生激动地握着陈柳倩的手说:“临近年关,这个业务非常急,对我公司非常重要,明天我又要赶回广州了。感谢你们推迟下班为我服务,帮了我大忙。”

为了让纳税人能够及时地办理业务,尤其是在大征期期间,办税服务厅各位女同志经常加班加点,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保证纳税人都能满意而归,许多纳税人都纷纷为办税服务厅的贴心服务点赞。

办税服务厅还开设“绿色通道”,贴心服务老人、孕妇、残疾人、军人等特殊群体纳税人,形成便民纳税服务氛围。坚持党建引领,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办税服务厅女性党员干部职工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办税服务厅工作实现新的提升。

提高办税便捷度 等候时长缩至4.5分钟

为进一步提高办税便捷度,办税服务厅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千方百计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税便利化水平。通过优化、简化办税流程,设立自助办税区,鼓励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和自助终端办税,节省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截至2020年底,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长缩短至4.5分钟,平均业务办理时长降至9.8分钟。

纳税人王女士表示:“现在办税比以前方便多了,可以在网上预约办税,我每次来都会提前预约,来到很快就可以办理,表格也少填很多,一般不用花多少时间。”

办税服务厅倾力打造“导税台咨询+流动导税服务+前台窗口办理”服务链,从纳税人进门的主动接待、引导取号到辅导填报、审核表单,再到政策宣传、业务办理,为纳税人提供全程贴心服务。据悉,电白区税务局缴纳税费指标在2020年全市营商环境调查中排名第二。

电白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何敏虹表示:“我们办税厅积极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机制,帮助纳税人清晰了解办税流程,避免纳税人多头跑,提高了办税效率。”

推广“非接触式”办税 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在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方面,办税服务厅做了大量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办税服务厅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提供免费邮寄发票、微信实时辅导等服务,鼓励纳税人通过网络自助办税,有效减少了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税的人数,避免发生感染,确保了纳税人的办税健康安全。

办税服务厅严格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国家税费红利。针对前期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纳税人,办税服务厅通过大数据精准定位,提示纳税人及时享受优惠,主动联系为其办理税费退抵,减轻纳税人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

去年疫情期间,电白斜阳美食坊无法正常营业损失较大,并且还需要按月支付租金和员工工资,经营压力剧增。在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的指导下,美食坊从1月起享受提供餐饮服务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省下近4万元的资金,为顺利复工提供了一笔周转资金,有效地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办税服务厅咨询台还针对企业不同的情况及时为纳税人提供不同的政策咨询辅导,确保广大企业能够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