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茂名日报:高州税务:出口退税提速增效 助力企业“逆风拓市”
发布时间:2021-09-03 16:18:00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受贸易战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出口订单不断减少,并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高州市鑫邦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冯满脸忧愁地说道。

手套皮革业是高州市传统工业出口产业,目前以小微企业为主。因受成本持续上涨和下游市场相对疲软的双重影响,1-7月,高州市皮手套行业出口额同比下降20.75%,企业普遍感到较大的压力。价格方面,2020年10月份,该品类的原料皮价格为25美元/张,截至2021年8月上旬,国际原料皮价格已形成3次波段式的疯狂上涨,牛皮FOB价格涨至53美元/张。

“原料皮占皮革手套行业成本的70%以上,原料皮的价格上涨对成本影响很大。但是,在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下,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大做强的信心。2021年已享受出口退税额129万元,免抵额31万元,有效盘活了企业资金,助力我们逆风拓市。”李冯高兴地说。

据悉,高州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出口退(免)税工作,多维发力打出“组合拳”,认真落实无纸化办理和容缺办理等政策,持续提升出口退税速度。组建“专员工作组”,对全市出口退税企业情况进行梳理,扩大“二类企业”服务范围,将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的、近两年内没有被公安、法院、海关等部门立案查处的出口企业,在管理服务上视同“一类企业”处理。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从2020年4个工作日减少到2021年1.84个工作日,平均办理出口退税时间提速超过50%。

“由于汇率总体上不断下降,人民币升值,公司自去年下半年至今汇兑损失了77万元。预估今年订单比上年减少45%,销售额下降20%,出口利润下降50%。企业有融资意愿,但因疫情防控要求,法人代表在境外缅甸,不能回到境内办理相关融资手续,企业发展资金压力大。”高州嘉富手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培芬讲述着企业面临的困难。梁培芬表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每次提交退税申请,税务部门都快速办理。今年已经享受出口退税80万元,这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

据统计,2021年1-7月,高州市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额4156万元,免抵税额3990万元,惠及出口企业78户。高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纵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出口企业政策宣传和政策辅导,确保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