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茂名日报:税惠“红包”送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茂名税务:以税惠农兴农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30 09:35:10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乡村振兴离不开税收政策支持。近年来,茂名税务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缴费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将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包”送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助力涉农企业发展壮大,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惠农税务服务落地

茂名税务组建“助力乡村振兴税收服务队”,主动走访水产养殖加工企业,上门问需问计问难,针对产业发展特点,定制“个性化政策大礼包”,线上推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和线下入户辅导同步发力,一项项支持惠农助农的税务服务措施不断落实落地,助力涉农企业增产,带动周边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冠利达海洋生物有限公司受到较大影响。“幸好税务部门及时送来政策辅导,落实优惠政策,减轻了税收负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这次又上门送来最新的税费政策,帮助解决税费问题。我要为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点赞!”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黎大嘉对记者说。2020年,广东冠利达海洋生物有限公司因从事海水养殖业务,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所得额减免420.8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531.4万元,全年企业所得税共计减免超过238万元。

目前,该企业正在牵头建设对虾养殖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主体基本完工。产业园将立足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提升对虾特色产业的规模和效益,预计可带动产业园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目前我们产业园已带动周边400多名农民就业,每人每年仅工资性收入就超过3万元。我相信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将不断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民就业,更好为乡村振兴服务。”展望未来,黎大嘉充满信心。

位于电白博贺镇的茂名市鑫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海产养殖企业,从1995年起,该公司一直深耕本地市场,并为购买虾苗鱼苗产品的农户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目前,该公司采用赊账的方式对周边农户销售虾苗鱼苗等产品,待到鱼虾可售资金充足时再收回虾苗鱼苗费用。此举大大减轻周边农户的生产负担、提高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并助推了当地养殖产业发展。

由于农业生产者生产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今年上半年,茂名市鑫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享受了5000多元的增值税减免。谈及税费优惠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企业老板林桂兰表示:“税费优惠政策令我们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我们也更加主动思考如何与客户一同提高养殖水平,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出口退税“输血”税力赋能乡村振兴

茂名税务部门高度重视出口退(免)税工作,打出“组合拳”,进一步提速增效,为企业“输血”,以税惠农兴农,赋能乡村振兴。

位于高州的茂名元天水产冷冻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冷冻食品,日产25吨冻鱼片,出口到非洲、南美、中东等地区。法定代表人邹元勋表示,在企业乘风破浪发展的路上,税收一直在为他们保驾护航。“现在的退税速度真的越来越快了!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上传相关资料,提交出口退税申请,不到2天时间,我就收到了银行短信提示退税款已经到账。2021年上半年,公司总共收到了971万元的出口退税,给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让我们更有动力继续前行。”邹元勋有感而发。

为助力茂名市惠众水产有限公司快速发展,电白区税务部门立足本职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引导企业用好最新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至今,该企业享受社保费减免15万元,今年1至7月为该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605万元。“感谢税务部门‘接地气’的纳税服务,让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稳定向好的趋势上越走越远。”该企业负责人陈伟富说道。

据悉,茂名市惠众水产有限公司一直以乡村产业兴旺作为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企业自身资金、技术、人才上的优势,积极为养殖户提供市场信息,采购生产,引进新技术,组织技术辅导和培训。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收购农户鲳鱼、鲶鱼等农产品原料约1.412万吨,价值近11600万元。

“很高兴能够参与到乡村振兴这项伟大的工程中来,我们不仅收购农户农产品原料,更是积极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我司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充分展现风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贡献力量!”陈伟富信心满满地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