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高州税务蓝落实税费优惠守护“特殊群体”
发布时间:2021-12-15 09:40: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高州市税务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质效,其中为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量身定制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特殊群体办税缴费便利度。近日,笔者通过实地走访方式,深入了解当地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相关情况。

“由于行动不便,多次遇到涉税问题,税务部门都及时安排税务干部上门提供服务,让我感到很暖心。”“办税服务厅设有爱心座椅,还开设了绿色通道,办税缴费非常方便。”……走访过程中,多名特殊人员纷纷和笔者分享他们的办税体验。

走进爱心企业,高州市富铭瓷土有限公司的公司法人代表刘秀英语说,“残疾人在生活、工作等方面存在很多不易之处,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守护,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义不容辞。”

刘秀英告诉笔者,在助残路上,他们不是孤军奋战,还有税务部门携手同行。第一年吸引残疾人员就业时并不了解相关涉税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了解到公司的情况后,次日便组织税务人员上门讲解相关政策,个性化辅导正确填写申报表和申请退税,并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公司退税速度,优先办理公司申请的涉税事项,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助残的决心。

税务干部到企业为纳税人讲解相关涉税政策。

据了解,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52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33号)等规定,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残疾人工资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费减免。

“目前,公司安置残疾人员就业20多名,不仅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解决部分残疾人的就业,也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税费支出。2021年1-10月已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退还税款累计117.5万元。”刘秀英表示,税务部门细致贴心地辅导用好用活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经营负担和资金压力都得到很大的缓解,发展底盘更稳、后劲更足,她们会继续做好企业,让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得到帮助。

据悉,今年以来,高州市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大数据分析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为抓手,牵手社会企业,畅通合作“爱心路”、架起多方“连心桥”、共画助残“同心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鼓励社会企业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高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数据和相关税收数据的联动分析,进一步推进助残扶困工作与税收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残疾用工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