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茂名晚报:便民办税春风暖 惠企利民气象新,茂名税务推出聚焦“五度”办好10件“关键实事”品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16:44:01来源:茂名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茂名晚报讯记者何康源通讯员潘强创新清单式评价问需、推行首次领票半小时办结、推行导税服务“三分流”模式……昨日,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举办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办好10件“关键实事”品牌活动发布会。茂名晚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围绕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把“春风行动”特别是办好10件“关键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确保每条举措能够落到底、见实效。

 

去年全市税务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0.62亿元

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锡昌用4组数据总结了去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2020年全市税务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0.62亿元,“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全年保持在95%以上,全年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6.11亿元,通过“银税互动”项目累计发放贷款逾10亿元。

据了解,在2020年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评价调查中,茂名市税务局在广东省税务系统中排名第二。

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10件“关键实事”

据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柯晓江介绍,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茂名市税务局在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以及广东省税务局20条细化特色举措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推出10项有力措施,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10件“关键实事”。

10件“关键实事”分别为:创新清单式评价问需、推行首次领票半小时办结、推行导税服务“三分流”模式、推出“1分钟说税事”提示服务、创新关爱式引导服务、创新标准化延时服务、创新个性化税务服务、推送“4+N”重点行业风险提示、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缴费提示服务、升级不动产交易登记涉税事项一站式办理。目前,10件“关键实事”中已有7件如期落地,余下3项将在6月底前落实到位,全年持续开展。

评价问需有力度。茂名市税务部门创新清单式评价问需,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热点,建立健全7个事项模块,设计税务服务体验评价清单和纳税人需求问卷,依托税务微信网站、办税服务厅等载体,线上线下推进服务体验评价。深化纳税服务体验师机制应用,定期开展特色主题服务体验日活动,引导体验新服务新举措,找准服务优化方向。

办税缴费有速度。推行首次领票半小时办结,对经税收大数据分析识别暂未发现涉税风险或者涉税风险等级较低的纳税人,实现首次申领发票手续半小时内办结。推行导税服务“三分流”模式,充分发挥导税咨询台、预受理区、智能办税体验区的前置导向作用,实现精准导税,减少办税缴费等候时长。推出“1分钟说税事”提示服务,以录制1分钟短视频等形式,定期发布热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等涉税资讯及税费种申报截止日期等温馨提示。

贴心服务有温度。创新关爱式引导服务,传承茂名好心精神,打造“关爱银龄税务添暖”主题的关爱型税务服务品牌,针对老年人办税缴费需求,创新“1+2+2”服务模式。创新标准化延时服务,明确对临近下班时间受理的即办涉税事项,由办税服务人员主动延时办理至该事项办结。针对厅内临下班时间排队等候办税缴费人数较多的情况,发放“二次服务优先办”卡,纳税人缴费人下次进厅办理同一涉税费事项,凭此卡可免排队到窗口办理。创新个性化税务服务,通过组建“春风服务队”,配套健全“首席税务服务师”机制,精准解决我市优势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涉税难题。

税务执法有准度。推送“4+N”重点行业风险提示,市税务局首批选取石化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加油站等四大行业,各区(市)税务局结合辖区实际选取1-2个重点行业编写行业共性涉税风险提示,并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向相关行业企业“点对点”精准推送风险提示,提醒企业及时规避涉税风险。

跨界合作有深度。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缴费提示服务,通过加强与市医保部门的联动协作,引导及时为新生儿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事项。升级不动产交易登记涉税事项一站式办理,全面推行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登记“一窗式”集成受理,积极推广“交房即发证”,力争早日实现全市区(市)全覆盖,购房人收房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切实减轻不动产交易办税负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