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南方+:信宜税务:税费服务为小微企业“培土育苗”
发布时间:2021-12-17 09:53: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信宜市税务局聚焦小微企业需求,深化落实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送政策、邀体验、听呼声、解难题,破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将春雨润苗从“纸上”落到“地上”,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助力小微企业拔节生长。

政策红利惠泽小微企业

“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小企业来说,极大缓解了因为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信宜市朝兴李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盘算了减税账,根据最新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他们公司预计今年可减免企业所得税31.5万元。

税务干部到信宜市三华李产业园展销区了解三华李销售情况

信宜市朝兴李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进驻信宜市三华李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企业之一,其主要以“基地+农户”的方式,经营三华李的种植、加工、销售。日前,公司投资建造了三华李包装泡沫箱与胶篮生产厂房,引进了生产线,并且已经投产。

“省下来的这几十万对大企业而言只是小数目,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小公司,却是继续发展的‘强动力’。接下来,公司会继续利用好政策红利,加速果脯生产厂房建设,拓深发展三华李加工产业。”

为支持乡村经济发展,信宜市税务局还详细梳理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联合工商联组建涉农税费政策宣传小分队和“税务参事团”,通过“线上推送+入户辅导”,到百香果、澳洲坚果等种植基地走访宣传税费政策,帮助“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企业和种植农户开拓发展思路,并探讨推进“产学研”发展模式和将种植基地建设与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等结合的想法思路,在税收政策、办税服务、资金融通等方面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帮助。

在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送上了一份“暖冬大礼包”。信宜市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通过开展纳税提醒、咨询解答、政策推送、上门辅导等工作,为推进政策落地提供扎实组织保障。

“这个冬天暖暖的,税务部门上门耐心辅导缓税政策,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温度。”茂名市海纤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与笔者分享自己的感受。

信宜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辅导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

作为制造业小微企业,茂名市海纤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及时享受到了税务部门上门政策宣传和申报辅导,“符合缓缴条件的纳税人进入电子税务局申报界面系统会弹出相关提示。你只需点击‘确认提交’便能享受延缓缴纳税费,税款缴纳期限自行延长三个月,无需再另行提交资料去申请。”税务人员详细地介绍道。该公司办税人员表示:“操作实在太方便了!而且‘缓税’相当于给我们三个月的‘免息贷款’,资金周转压力进一步释放。”

服务升级心贴小微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办税体验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信宜市税务局开展多项优化服务体验措施,精简纳税人办税手续和流程,为小微企业提供体贴入微的办税服务。

“没想到在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这么快!我有朋友以前是开公司的,还特意提醒我说领取发票耗时比较久,要早点去。来到办税厅,工作人员指导我用电子税务局进行申领发票,没想到当时就可以领取发票了。”信宜市杰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凌伯就欣喜地说道。

纳税人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通过手机微信体验自动发放发票功能

“电子税务局自动发放发票功能,实现了发放发票24小时不打烊,发票申领零等待,提高了纳税人的申领发票效率,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信宜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介绍。

线上服务“不停歇”,线下服务也进一步延伸,信宜市税务局从2021年7月1日起在城区办税服务厅推行周末(周六上午8:30至12:00)延时服务,服务范围涵盖所有税费服务事项,群众无需预约,即到即受理,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问题。

“周六的延时服务真是方便又贴心,税务部门抽出周末时间来为我们办理票种核定和领用税务Ukey业务,省去了很多麻烦。”广东医智链数字诊疗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对信宜市税务局推出的周末延时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税务人员为纳税人提供周六延时服务

据介绍,自今年7月1日周末延时服务推行以来,信宜市税务局已累计提供办税缴费服务2200余人次。此外,信宜市税务局还陆续推出了财产和行为税10个税种一表申报、免费邮寄发票和税务Ukey等服务,打通开票全流程免费通道,积极拓展网上、掌上办税缴费事项,让纳税人少跑腿、多便利。

多方合作促发展

信宜市税务局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全方位,多渠道,为企业发展清除障碍,打通企业发展的“五脏六腑”。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为了帮助小微企业破解这一难题,信宜市税务局不断深化与银行合作,聚焦“银税互动”,畅通以信换贷线上线下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解难题的“金钥匙”。

“今年以来,我们共获得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发放贷款600万元,我们用A级纳税信用换来了这些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入,打通了资金流,为企业今后发展扫除资金障碍。”广东康良医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邹先生说,他之所以那么有感慨,是因为疫情导致企业现金流大幅减低,面临着资金周转的困难,通过“银税互动”,以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的优势,为守信企业及时输送资金“血氧”。

信宜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体验师颁证仪式现场为纳税人颁发“广东省纳税服务体验师”聘书。

据了解,今年以来,包括广东康良医药有限公司、信宜市安顺药业有限公司在内的100多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约7500万元。银税互动搭起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的桥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实现了银税企三方共赢。

同时,信宜市税务局积极联合信宜市工商联召开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税企座谈会”,邀请12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详细了解小微企业发展现状以及对税收政策、办税缴费业务、宣传辅导等方面的需求及建议。

“税务部门问难问需,充分体现了对我们小微企业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不断加大,网上办税便捷度也越来越高,我们实打实感受到了‘春雨润苗’行动带来的好处。”信宜市佳贤工艺品有限公司会计人员陈先生说。

此外,信宜市税务局还开展了“纳税服务体验师活动”,邀请纳税服务体验师们走进导税台、咨询区、电子办税区、窗口等各功能区,近距离了解业务类别、办税时长和业务流转等具体操作,为税务部门改进服务提供宝贵意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