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茂名日报:我市全面启动“社保缴费不出村”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4:09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村共建”延伸服务,村民足不出村轻松缴费


前日,“社保缴费不出村”便民服务试点揭牌启动仪式在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和茂南区羊角镇大同村举行。该活动由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主办,高州市、茂南区两地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联合承办。茂名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柯晓江,高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巧智,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吕国记等出席活动,媒体记者及缴费人代表参加活动,并在两个试点单位——柏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大同村党群服务中心现场体验新服务新举措。

服务贴心提供“家门口”的参保缴费渠道群众所需,服务所向。今年以来,茂名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强化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建立党群合作、税村共建、设备驻村等协同服务机制,聚焦“十个一”打造“社保缴费不出村”便民服务品牌,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参保缴费渠道,实现“足不出村,轻松缴费”。

“梳理一辑业务办理指引、成立一支服务保障团队、指定‘1+2’名包干网格员……聚焦这‘十个一’,我们重点推进‘非接触式’缴费方式,逐步形成‘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办兜底’的服务模式。”在高州市柏桥村举行的启动仪式上,税务人员对“社保缴费不出村”服务特色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茂名市税务局制定了“税务联络员+村(社区)网格员”工作机制,在试点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站”,设有服务专岗和专区,由网格员村干部辅导群众“掌上、线上”办理缴费业务,将服务末梢延伸至镇村,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在家门口就可办理社保缴费业务。

启动仪式上,茂名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柯晓江表示,“社保缴费不出村”试点工作将以城乡两险社保缴费服务为切入点,打造“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站”,积极运用粤智助、自助办税终端和V-Tax可视化办税系统等平台,将“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下沉推广到镇村社区,进一步便利广大群众办税缴费。

服务舒心 推出屏上“面对面”的连线帮办

在活动现场的体验环节,进驻茂南区羊角镇大同村党群服务中心的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得到了村民的频频点赞。

“现在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就能缴费,遇到问题只要去村里的服务点找村干部或者税务人员咨询,有问必答。‘足不出村’就能办好社保缴费。”刚在村干部辅导下顺利通过手机完成社保缴费的大同村村民赖叔高兴地说。

而在高州市柏桥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在辅导村民使用自助办税终端缴纳社保费的村干部何清感慨道:“目前村子里有些村民年纪较大,纳税服务延伸至乡村非常有必要。通过税务部门定期组织的培训,我们网格员对社保查询、续保、缴费等业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遇到难题还能辅导缴费人通过V-Tax和税务部门连线,税务干部在屏上面对面进行远程辅导,这是惠民利民的好举措。”

茂名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要把跟踪问效贯穿在试点全过程,继续深入挖掘群众办税缴费需求,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在用心用情做好“社保缴费不出村”便民服务的同时,不断推出新服务、开通新功能,打造“10分钟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圈”,以更高标准、更优举措为茂名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