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3 11:42:52来源:国家税务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和茂名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茂名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全面提升全市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取得良好进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年,市税务局在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上系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进全市税务系统全面依法治税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时代全市税收现代化建设。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组织税费收入。2020年,全市实现税费收入5,002,242万元。一方面,全市组织税收收入3,799,586万元,其中,税务系统实现税收收入3,320,824万元,海关代征税收478,762万元;另一方面,组织费金收入1,202,656万元。

(二)大力落实减税降费。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宣传辅导税务总局《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广东税务10条”和“茂十条”,第一时间研究出台“茂税二十五条”,高效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的落实,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采取预约错峰办税、现场合理引导、邮寄发票等方式,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全市网上申报率保持在99.50%以上,累计向5,867户次纳税人免费配送发票37万余份,有效避免了人流聚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干部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规范》,加强对税务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严格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度,市税务局依法制定《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关于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实地查验有关问题的公告》等税务规范性文件;有序高效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法废止2份税务规范性文件。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强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局务会议制度以及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决策制度,明确具体决策事项、法定程序,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或推荐、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均经过会议集体讨论,依法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有效落实,科学、依法、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执法公示平台按照工作要求及时更新、公示各项执法信息约4.3万条(项),组织为70个税费执法部门配备约410台执法记录仪并强化使用管理,各项执法记录上传三项制度一体化管理平台约8万条,制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在基层税务分局、税务所配置税务法制员共79名,进一步加强法制审核人才保障。

(二)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坚持规范执法,加强税收执法考核,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充分发挥税收执法责任制的作用。通过内控监督平台计算机日常考核确认执法过错行为,实施过错责任追究。学习贯彻《税收执法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探索适用容错纠错办法的情形。

(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宣传培训纳税信用评价政策措施,积极提高纳税人的信用意识,依法、公平、公正、公开开展纳税人纳税信用评价,加强对纳税人的分类服务与管理,扩大纳税信用评价的影响力,营造纳税人自觉遵从税法、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方式的新型稽查监管机制,推广落实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制度,通过随机抽查选案达22户。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强化对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下级领导班子“一把手”的监督。探索构建“1+3+N”大监督格局,对工程招投标、纳税评估等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环节深化“嵌入式”监督。制定《关于开展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开展“九个一”专项监督管理,加强对酒驾醉驾、赌博、公车私养、因私出国(境)等事宜的监督,开展干部“廉洁家访”和节前提醒谈话,不定期对辖区酒店、加油站、洗车场等开展明察暗访。

(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建立税收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制度,设置全市举报管理台账,通过纪检部门信访举报、12366纳税服务热线、走访纳税人等投诉举报渠道,开展专项监督。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市税务局共会办茂名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建议3份,会办茂名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5份、信函1份,按时办结率为100%,办理态度满意率100%。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规范涉税信访办理。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建立了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与信访工作的常态化联络机制。2020年,市税务局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0件,所有案件均按流程办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发挥行政复议作用。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发现问题回应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税务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2020年,市税务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宗,全部得到依法审结。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及时出台市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及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依规牵头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年内市税务局累计受理办结3项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认真做好税收政策解读。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20年,市税务局共发布税务规范性文件2份,均同步进行政策解读。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开展2020年“诚信兴商”活动。紧密结合2020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主题,统一使用“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标识,聚焦税费征收主业,展现税务机关工作良好风貌,通过税务网站、微信推送、纳税人学堂及专题宣讲会进校园、社区、工业园区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提高纳税人税宣参与度、诚信意识和税宣效果,在全社会营造遵法、守法、护法良好氛围。

(二)抓好税收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巩固与当地主流媒体茂名日报社及茂名电台合作创办的《税收广角》和《茂名税务与您同行》等宣传阵地。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网站茂名市税务局专栏发布宣传报道信息288条,通过茂名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932条,通过微博发布598条,总阅读量超过13万次。

(三)线下铺开“网格化”宣传活动。通过办税服务厅现场咨询和摆放宣传资料、举办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等方式创新开展“网格化”宣传辅导,进行点对点,点到面的精准式宣传辅导。2020年,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大前提下,全市税务累计举办特色宣传活动2,500多场次,培训纳税人超20万人次,印制张贴宣传海报150余张,发放税收宣传小册子12万余册。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民法典纳入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研讨。在市、区(市)两级税务部门共组建7支42人民法典普法顾问团队,保障民法典学习宣传专业化。以视频形式举办全市税务系统民法典学习专题讲座,培训学习对象覆盖市、区(市)、镇(乡)三级税务干部职工。制作7期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资料,倡导“个人自学+集体谈学”,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组织参加年度学法及民法典学考,参考率100%,考试通过率100%,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效果。

(二)做好执法资格考试工作。确保落实执法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推动税务执法队伍基本素质有效提升,积极认真做好新进税务干部执法资格考试工作,为税务执法队伍补充新鲜血液。2020年,全市税务人员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为100%。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领导的明确要求,把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成为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实施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的核心平台。年内市税务局组织召开2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统筹研究部署全面依法行政和“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工作。

(二)加强考核评价。将市、区(市)两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个人述职报告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工作报告规定内容。

2020年,市税务局法治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税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不高;执法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等。

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市税务局将牢牢把握税务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行“三项制度”,进一步巩固和优化法治税收营商环境,强化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对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培养使用,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干部整体执法素质,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推进新时代茂名税收现代化、法治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