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怎么把10件税务关键实事做到实处?茂名这场会议有看头
发布时间:2021-04-09 17:06:5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4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举办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办好10件“关键实事”品牌活动发布会。会上,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锡昌用四组数据总结了去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取得成效,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柯晓江介绍办好10件“关键实事”品牌活动的主要内容。茂名市税务局领导班子,茂名市税务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区(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和纳税体验师代表参加发布会。

4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举办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办好10件“关键实事”品牌活动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茂名全市税务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0.62亿元,“茂税二十五条”出台迅速,30条配套政策指引同步推出,税惠红利充分释放;“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全年保持在95%以上,实现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累计免费寄送发票超5800户37万份;全年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6.11亿元,出口退税办理提速,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通过“银税互动”项目累计发放贷款逾10亿元,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在2020年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评价调查中,茂名市税务局在广东省税务系统中排名第二。

源于两个“再加码”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茂名税务依然在行动。据吴锡昌介绍,今年,茂名市税务局在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以及广东省税务局20条细化特色举措的基础上,从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的细切口、小角度入手,聚焦评价问需、便捷办税、贴心服务、柔性执法、跨界合作等五个维度,有针对性推出10项有力措施,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10件“关键实事”。

那么推出办好10件“关键实事”品牌活动的出发点是什么?“主要源于两个‘再加码’的思路和目标,”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朱艳伦告诉记者,办好10件“关键实事”,不仅是在落实总局、省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上的“再加码”,还是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举措上的“再加码”,既完成上级部署“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要事。

二次服务优先办卡。

当前,围绕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茂名税务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特别是办好10件“关键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目前,10件“关键实事”中已有7件如期落地,余下3项将在6月底前落实到位,将全年持续开展办实事行动。柯晓江表示,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确保每条举措能够落到底、见实效。

据悉,今年全国税务系统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以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快!”

“你可以通过观看我们的一分钟说税事短视频,快速获悉相关税务政策知识。”“你还可以通过填写二次服务优先办卡,第二次来不用等,直接拿卡办事。”……现场还设置了体验采风环节,由办税服务厅人员为参会人员讲解10件“关键实事”的惠民操作指引。

我个人是对二次服务优先办的服务举措印象较为深刻,”广东国信工程监理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谢俊凤是这次活动的税务体验师之一。她说,日常需要办理的业务在线上的税务局平台都可以办理,要去到线下服务台办理的业务需要花费较多时间,“推出这个服务后我上午办不完或办不了那我下午就可以接着来办,服务就有连续性。”

新办纳税人首次领用发票专用袋。

一旁,茂名市岢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财务员邱永志正在“纳税服务体验师”检验点为公司办理首次申领发票业务。从申请到审核,税务人员帮助预审资料,引导到窗口办理业务,“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快!全程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邱永志对茂名市税务局推出首次领票半小时办结的服务感到很满意。

邱永志在为公司申领发票。

据了解,推行首次领票半小时办结是办好10件“关键实事”之一。通过细化规范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各环节的岗位流转、办理时限,提供“一站式”发票申领服务。辅导纳税人网上提交“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申请,并同步做好后台审核和税务Ukey发行工作等,审核通过后为纳税人送上“新办纳税人首次领用发票专用袋”(包含税务Ukey、Ukey使用指南等),对经税收大数据分析识别暂未发现涉税风险或者涉税风险等级较低的新办纳税人,实现首次申领发票手续半小时内办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