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茂名日报:茂名税务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蓄势聚能
发布时间:2021-09-01 15:52:00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建立问需清单、推行滴灌辅导、建档跟踪服务……今年以来,茂名市税务局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等关键环节,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面对面主动问需

靠前服务纾困解难

为了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办税难点堵点,为企业专注经营“松绑减负”,茂名市税务局注重纳税服务的前置问需环节,联合市工商联以实地走访问需、召开税企座谈会等方式,靠前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等情况,听取企业对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掌握企业涉税需求,并现场答疑解惑,一对一为企业解答个性化问题。

“税务部门服务很及时。既主动上门向我们询问诉求,还现场解决我们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发展。”茂名云龙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邹泰佳点赞当地税务部门的上门服务。电白区税务局在组织业务骨干上门走访、送去税费优惠新政的同时,还仔细询问并回应企业涉税需求,为企业解答有关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等疑难问题,让企业消除“后顾之忧”,安心研发生产。

“我们通过‘企业有问、税务必答’的方式,对企业提出的涉税疑难一一作出回应反馈,并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提升政策落实和纳税服务工作质效。”茂名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点对点滴灌辅导

服务直达不留死角

成立税务党员助企宣讲团、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送政策上门……随着“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的逐步铺开,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配套辅导措施随之跟上。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特点,茂名市税务局开展适用的税费专题培训,加强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的“滴灌式”辅导,进一步提升企业涉税业务办理能力,清除政策困扰死角,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茂名张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取得20项国家级专利。在辅导企业过程中,税务人员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讲解,侧重从高新技术企业常见问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方面进行重点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90多万元。

在化州,当地税务部门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并行,为企业享受政策优惠和高效服务畅通渠道。茂名鸿业水产有限公司是当地代表性的出口企业,受疫情冲击、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以及货柜难订等因素叠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化州市税务局坚持线上常态化精准推送辅导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线下对于财行税合并申报等操作难点则及时上门辅导指引,确保政策红利及时“落袋”。“今年1-7月,公司出口享受退税额950多万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我们开拓饲料市场增添底气。”企业负责人陈才生说道。针对该公司于今年4月正式投产饲料的情况,税务部门更及时根据纳税人需求增加发票供应,有效稳定企业生产信心。

一对一建档跟踪

税惠灌溉护苗成长

“有了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在创新研发的路上底气更足、步子更稳、信心更强!”广东希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邵洪东向来访的税务人员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广东希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生产、研发、销售新材料产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其香料、抗氧剂产品出口远销至墨西哥、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得益于部分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利好,企业生产的抗氧剂产品尝到了优惠“甜头”。

今年上半年,茂南区税务局辅导该企业通过“无纸化”出口退税系统高效便捷申请办理了31万元退税。税惠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为保障税惠红利精准“落袋”,茂名市税务局推行“一企一策一档案”制度,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档案,跟踪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广东先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为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该公司持续投入资金加强研发,资金周转压力较大。获悉情况后,电白区税务局组建税务党员助企宣讲团,为公司送上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点对点”提供政策辅导。2020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111万元,500万元以下新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483万元;今年上半年,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5.52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在创新路上轻装前行。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市税务部门共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落实减税降费327.89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享受减免税额158.66万元。

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企业送政策、解困难、应诉求,着力打造更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行业“小巨人”,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