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走心更走新!茂名税务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1-09-30 09:33:01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百年探索奋斗,百折不挠;百年风华正茂,砥砺前行!”“税务青年永远跟党走,一起奔向星辰大海”……在茂名市税务局自主创作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微视频摄制现场,税务人员满怀激情、深情表白党的百年华诞。

这是茂名市税务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的一个剪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茂名市税务局“学”字当头抓落实,“深”字为要悟思想,“实”字托底办实事,抓细措施、抓深内容,实现“党史学习常态化,创新活动不打烊”,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见效。

“学”字当头:全员学习“味”正浓

茂名市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党委班子带头学、支部书记率先学,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读书班、宣讲培训等形式,做到学习主题有侧重、形式有新意、领学有重点、研讨有成效,系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颗纽扣”。

全市税务系统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每日一学”、主题党日活动,读党的历史、读先进事迹、读业务政策,并通过每周一测,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成效性。

青年理论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无缝衔接,把党史学习作为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第一要事”,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研讨交流、老青结对互学、巡回宣讲、红色故事分享会,在思想碰撞中不断感悟党史魅力,汲取党史营养,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在坚持分类抓学习、分级抓落实的同时,茂名市税务局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各地实际分头办活动,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源源不断注入鲜活动力。

茂名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电白区税务局沙琅分局、广东君元沉香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税企共建学党史 三方互融话春风”党建共建主题活动,送党课进基层、进企业,三方共学,共营党史学习良好氛围。

在茂南,当地税务部门邀请当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全区税务干部作《从党百年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党史专题宣讲,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提高政治“三力”、强化政治素养。

在高州,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在烈士陵园开展中,54名高州市税务人在缅怀革命英烈的庄严氛围中感受革命精神熏陶,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活动激励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以及高凉革命史,把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好,在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州市税务局干部职工在参加活动后有感而发。

“深”字为要:自选动作亮出彩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茂名市税务局创新方式方法从税务视角追寻党史足迹,擦亮“自选动作”品牌,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

为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掉线”,茂名市税务局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为党史学习教育拓宽路子。

线上,创新开设“我把党史说给你听”广播栏目,组织27名党员志愿者化身党史主播,将党史故事通过电波“飞进”办公楼,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能够听故事、学党史,令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渗透力”和“向心力”;举办“红色诗词悟思想 矢志不渝开新局”主题微党课活动,10个机关学习小组88名青年党员通过红色诗词集体朗诵、红歌演唱、情景演绎等形式,录制10多期微党课视频,从百年的红色诗词章句中学习党史故事,体会革命先驱的精神信仰,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线下,搭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配备数字沙盘、VR(虚拟现实)观光台、VR座椅等新兴设备,依托VR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之旅;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激励青年税干学党史、强信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怀、爱岗敬业热情;在办税服务厅开设“党史学习角”,配备党史、党内政治法规等书籍,为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随时“充电”提供学习场所。

“不仅税务干部会在工作之余到这里‘打卡’,前来办税的纳税人也会在排队等候的间隙翻阅书籍,这对实现税企双方的良性互动,拉近征纳双方距离,构建和谐的税企关系大有好处。”高州市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

一次次别开生面的学习、一场场振奋人心的演讲、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微课教学……立体化、互动式、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茂名市税务系统如火如荼开展中,全员学、创新学、特色学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愈发浓厚。

“实”字托底:服务“升温”解难题

学史力行,关键在于行之有力、行之有效。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效化,结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茂名市税务局从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破解办税堵点难点,服务营商环境日渐向好。

推出聚焦“五度”办好10件“关键实事”品牌活动便是其中最“掷地有声”的一项。茂名市税务局从本地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的小切口入手,聚焦评价问需、便捷办税、贴心服务、柔性执法、跨界合作等五个维度,有针对性推出10项有力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要事。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快!全程不到半小时就可以领到发票。”茂名市岢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邱永志在茂名市茂南区税务局为新办企业申领发票时,对税务部门新推出“首次领票半小时办结”服务频频点赞。

纳税服务无小事。在当好税务“管家”服务企业发展方面,茂名市税务局铺设了纳税缴费便利化的“快速路”,架起政策落实精准达的“高架桥”。

坚持需求导向送政策是税惠红利精准“落袋”的关键。茂名市税务局通过税企联络群、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方式在线解答企业咨询问题,梳理咨询频次较高的问题清单并定期分析整理,针对性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全面铺开“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根据茂名本地行业特色,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春风服务队”深入开展走访行动,为小微企业送上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服务企业应享尽享。

化州市泰邦饲料商行是今年新登记的纳税人,提及税务部门的便民服务和政策落实举措,该企业法人代表李女士赞不绝口:“我们商行今年刚开业,很多涉税事项都不是很了解。税务局及时为我们进行辅导,讲解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已经享受了3万多元的税费减免优惠。” 

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大力践行广东税务“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核心理念,鼓励税务干部为纳税人缴费人多办好事、办好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乡村振兴、税收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深入融合,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