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茂南税务育苗工程,点亮青年成才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21 09:46:2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茂名市茂南区税务局积极推进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重担当、强本领、办实事“三部曲”,全方位提升税务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勤学习、能干事、担使命的税务队伍。

“我清楚记得,当时税务所大厅贴着8个大字——忠诚、团结、廉洁、勤能。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我干好税收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在茂南区税务局的青年理论学习讲堂上,现年88岁的退休老党员崔光中担任了一次特别的讲师。

他将自身从税经历娓娓道来,全体青年干部在聆听崔老的先进事迹中,感受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

青年干部潘金梦激动地说:“崔老用双脚丈量税务之路,我们一定握紧前辈的接力棒。”此外,崔光中新中国成立初期“用生命守护税款”的光荣事迹,入选了全国税务系统“百名党员讲税收故事”系列之一,引起强烈反响,在税务系统树立了正面激励作用。

茂南区税务局组织青年理论学习课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挖掘身边人身边事,选树典型汲取力量,是茂南区税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怀青年干部成长的一次有益探索。茂南区税务局组织40岁以下青年干部93人成立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作为导师,鼓励青年干部在学习中认真思考、深刻领悟,强化担当作为意识。

除举办学习讲堂外,该局还推出“追寻红色记忆”实地教育、微党课“云端”学、“青藤书屋”互讲互学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进阶版”育苗强本领

最近,茂南区税务局第20期纳税服务集中学习日如期举行。本次学习日采取“师徒合作讲学”模式,由导师胡慧珩和学员吴金霞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等最新税费政策作详细分析,条理明晰、简洁易懂的讲解让在场税务干部纷纷都收获了满满“干货”。

据了解,为提高基层一线服务水平,自2018年起,该局推行集中学习日制度,每月定期组织税务人员学习最新税费政策、纳税服务规范、服务礼仪等内容,坚持每月一学,常学常新,持续“充电”提升业务能力和纳税服务水平。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日20期、业务考试2次,集中学习时长达60小时。

集中学习日、师徒合作制是该局人才培养计划的亮点新招之一。为青年干部制定培养计划,搭建锻炼平台,配备导师“一对一”辅导,通过台阶式、递进化历练,加快青年干部的成长速度,选拔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让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近三年来,经过全员培训、业务线条专业培训、选拔岗位能手、推选兼职教师、储备专业人才、开展实操训练、建立导师制度、组建专业团队等方式,该局培养出一批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综合型、复合型人才,“进阶版”育苗工程初见成效。

90后干部周彩梅因其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突出的业务能力,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税务“小能手”。她在全省业务大比武活动中获得货物与劳务税业务线条第2名,入选了省税务局专业人才库,被评为全省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也被推选为本单位优秀通讯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先锋队”为民解忧办实事

关注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是税务干部重担当、强本领的落脚点。

税务人员向市民群众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广场商圈、社区校园、工业园区、田间地头……处处活跃着的“税务蓝”身影,是茂南区税务局组建的党员先锋队,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解答涉税疑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税务部门不仅主动上门,手把手辅导我们办理退税业务,更耐心向我们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和最新的办税贴士,这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为你们点赞!”面对上门走访辅导的税务干部,茂名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办税员陈云竖起了大拇指。

为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该局积极发挥党建阵地作用,组织22个党支部持续开展“周周学党史、月月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找、践、行”四个环节,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118件次。落实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每周安排党员干部到驻点居委“双报到”,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和“双报到”350多人次。主动靠前优化纳税服务,聚焦一分钟说税事、导税三分流、首次领票半小时办结、延时服务、关爱式引导服务等特色服务,开设4个“老年人优先窗口”、11个“老年人爱心专座”,提供延时服务43次,首次领票平均时间压缩至24分钟。

“服务态度有温度、办税效率有速度、解决难题有力度,不断增强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我们‘先锋队’的初心使命。”茂南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谭冠霞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