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央视朝闻天下:广东茂名:深化“放管服”改革 拓展便民渠道
发布时间:2022-06-30 10:14:49来源:央视朝闻天下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税务部门以智能化、专业化、定制化服务为依托,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拓展多功能便民办税缴费平台渠道,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茂名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以惠民、便民、利民为目的,开展“社保缴费不出村”便民服务,通过在镇村层面探索新的社保缴费服务模式和立体化的缴费服务渠道,覆盖智能化缴费服务,延伸“非接触式”缴费服务链条,完善居民社保费征缴各环节服务,有效解决社保费缴费等服务的“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

茂南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谭冠霞:“社保缴费不出村”服务是我们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的一次有效尝试。通过探索群众参保“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办兜底”的服务模式,逐步推开其他“非接触式”税费事项种类,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从能用、会用到爱用,实现网上办税效率和获得感双提升。

“社保缴费不出村”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试点建立党群合作、税村共建、设备驻村等协同服务机制,设立“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站”,拓展“不出村”服务矩阵。同时,依托“税务联络员+村(社区)网格员”工作机制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将服务末梢延伸至镇村,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就近服务,从源头上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税(费)需求。

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村干部(网格员)何清:目前村子里有些村民年纪较大,纳税服务延伸至乡村非常有必要。通过税务部门组织培训,我们网格员对社保查询、续保、缴费等业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遇到难题还能辅导缴费人通过V-Tax功能和税务部门连线,税务干部在屏上面对面进行远程辅导,真是项惠民利民的好举措。

茂南区羊角镇大同村村民赖辉荣:现在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就能缴费,而且遇到问题只要去村里的服务点找村干部或者税务人员咨询,有问必答,真正实现“足不出村”就能办好社保缴费。

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茂名全市“非接触式”社保费申报业务办理率为95.4%,涉税申报业务的办理率为99.7%,“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正在不断提高,并逐步成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有力支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