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税媒合作:实战化集训打开税宣“新视界”
发布时间:2023-01-06 10:50:04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大家将变身为税务记者,深入实地采访,撰写新闻报道,制作采访视频,策划融媒体税宣方案,希望大家全力以赴拿出优秀的作品。”在广东省茂名市税收宣传人才库训练营开班仪式中,南方日报社记者苏斯铭给参训学员加油打气。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和南方日报社联合举办税收宣传人才库训练营活动。本次训练营培训内容覆盖新闻采访、文稿撰写、新闻摄影、视频制作、融媒体宣传方案策划等领域,着力提升税务干部采、写、编、拍等新闻宣传能力。来自茂名6个区(市)的12名税务干部学员,在5天时间内,体验了一场收获满满的税宣之旅。

新闻课堂:媒体导师“传帮带”

“优秀的新闻作品是靠脚力跑出来的,奔赴一线,体察实情,捕捉细节,才能挖掘到有温度的素材。”在新闻采写课堂上,南方日报社带班导师杨金凤为学员讲解税收宣传稿件的采写秘诀。

“镜头就像观众的眼睛,借助它,观众看见事物的原貌。”在新闻摄影与视频制作课程中,南方日报导师刘栋铭为大家讲授融媒体照片、视频的拍摄技巧,并分享了一些具有时代感的照片,讲述“拍照片更要拍故事”的抓拍技巧。

“1分20秒的火山救援短视频新闻,现场感、震撼力强,一张好的照片、一段精彩的短视频胜过千言万语。”在融媒体优秀作品展示课上,指导老师的点评让现场的学员深受启发。

实战演练:税务“记者”一线采素材

开营第二天,进入实地采访阶段。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活力”“税费优惠助企纾困解难”等主题,12名学员与导师一起赶到“零窗口”智慧办税服务厅、广东奥克化学有限公司、广东煜城科技有限公司实地采访,完成新闻采写、视频拍摄等“作业”。

在茂南区“零窗口”智慧办税服务厅,学员们两两搭档采访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一开始,我生硬地按照事先写好的提纲采访纳税人,结果是一场‘尬聊’。”信宜市税务局干部张鹏飞对自己的采访“初体验”印象深刻。他认真观察细节,根据不同纳税人的特点灵活转变交流方式,氛围变得融洽了。“良好的沟通技巧让采访更顺畅,可以挖掘到更多有价值的素材。”他说。

走进广东奥克化学有限公司,税务“记者”到生产车间观摩,与企业人员交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贵公司享受了哪些税惠政策?”他们实地采撷鲜活的素材,为后期撰写新闻稿件打好基础。

“调整机位,换光线好的位置,创造有利的拍摄环境。”在采访企业过程中,带班导师苏斯铭手把手指导学员拍摄视频,详细讲解取景、角度、光线等要领。

“抓拍一张主题突出的照片总是困难重重,拍视频也容易出现不连贯、缺少细节等问题。”在上午的采访中,茂名市电白区税务局干部陈思宇的拍摄工作并不理想。在导师指导下,他提前构思下午的采访角度,完善视频脚本,后期视频素材质量明显提升。

分组PK:融媒体策划竞相出彩

一场组团进行的税宣策划大比拼,激发了学员的策划组织能力及团队的凝聚力。12名学员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围绕税收宣传月草拟宣传活动策划方案。好的方案作品,经过评估完善后,将作为2023年茂名市税务局税收宣传月重点项目推进落实。

为拿出优秀作品,一组的6位成员进行一场“头脑风暴”。“税收宣传应该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出发点,‘精准对接需求’‘精细提供服务’,我们要以这些关键词作为活动策划的切入点。”滨海新区税务局干部梁家权结合日常税收宣传工作实际,道出自己的思路。

高州市税务局干部张玉媚对宣传载体有独到的见解:“要充分利用直播资源,截取关键片段制作成几十秒的小视频,发布至微信公众号进行二次传播;将课堂内容制作成电子书,通过税务微信网站、税企互动群扩大宣传范围。”在6个组员齐心协力工作下,一份主题为“智慧税务助企促发展 优化服务便民暖人心”的税收宣传策划案新鲜出炉。

二组的成员也不甘示弱。“要紧扣地方特色,比如结合茂名特色产业‘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将税收宣传融入地方宣传‘大盘子’。”茂南区税务局干部徐荣锐在讨论中说。

在确定主题后,电白区税务局干部陈俊伟发散思维,就宣传手段提出观点:“宣传手段要多元化、够新颖,如运用直播基地平台,组织税务业务骨干与主播互动,宣传税收知识,在线解答纳税人的涉税问题。”二小组最终形成主题为“聚焦地方特色 延伸服务半径”的税宣方案。

“还是团队协作的力量大啊!”茂南区税务局干部简海清说,“组员们不断进行思想碰撞,大家的智慧汇聚在一起,最终形成一份有地方特色的税宣方案。”

历经几天的实战锻炼,学员们共提交了12篇新闻宣传稿、6个视频作品、2份宣传活动策划方案,圆满完成学习任务,顺利结营。

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将继续探索做优做强税收宣传工作的新举措,着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举机能拍、拿麦能说的税收宣传团队,讲好税收故事,提升税务形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