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茂名日报:市税务市工商联等联合召开“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暨“银税互动”助力诚信企业发展座谈会多方联动为小微企业“送活水”
发布时间:2021-08-24 09:22:38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市工商联与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现场举行了授信签约仪式,由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对市工商联会员单位意向整体授信200亿。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税费服务水平,精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昨日,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携手茂名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中心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联合召开“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暨“银税互动”助力诚信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20户小微企业代表与会交流,听取企业诉求,征求意见建议,市工商联与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现场举行授信签约仪式,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

“春雨润苗”赋能发展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提速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是今年4月份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部署开展的重点工作,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此次座谈会正是茂名市税务局、市工商联积极践行专项行动要求,主动问需问计,并推动银行机构与市工商联进行贷款合作授信签约等形式,推进“银税互动”加力度,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提速度。

据了解,自“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茂名市税务局与市工商联强化沟通协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瞄准干多干好干出彩的工作目标,在问需问计、优化服务、释放红利上狠下功夫,通过组建“春风服务队”实施滴灌辅导、开设网站专栏发布政策、联合协会举办培训、定向推出风险提示服务等“线上+线下”方式,创新落实“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3大类主题活动,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成为“护苗固本”的坚强后盾,为小微企业成长发展赋能撑腰。

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支勇介绍,市工商联与市税务局已成立“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互通小微企业税费服务及优惠政策相关情况,并积极推动各县区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企业与税务机关实现共享,在持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的同时,聚焦落实好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发展壮大。

据悉,2021年1月至6月,全市税务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免增值税1.02亿元,惠及8400多户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再减半优惠让6600多户纳税人受惠,累计减免近2250万元。

以信换贷以贷扶微“银税互动”送活水

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是“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茂名市税务局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的主线,加强与建设银行等银行机构的联动协作、联合调研,切实找准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帮助企业以“信”换“贷”、解决资金难题,并借助纳税信用评价信息共享,创新开展“线上银税互动”,让贷款申请更快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或银行相关网站、手机APP等“非接触式”途径选择信贷产品、办理信贷业务,最快十几分钟便可完成信用贷款的全流程办理,为企业送去资金“及时雨”。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茂名市税务局联合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推出“税贷通”“云贷通”等一系列“银税互动”产品,2021年上半年,全市通过“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83笔,累计9.36亿元。此外,推进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与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实现“银税互联”合作,在全市203个银行网点共479台银行智能柜员机上线社保费业务等三大类28项功能,实现办税“少跑腿、轻松办”。

“用信用换贷款,让我们这些小微企业轻松、快捷获得了贷款支持。200万的到账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来回馈社会。”茂名市祥盈化工油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芳表示。

深化“银税互动”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座谈会上,市工商联与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现场举行了授信签约仪式,签署“深化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定以签订战略协议的方式,利用三年时间,由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对市工商联会员单位意向整体授信200亿,授信方式包括抵押、保证等传统方式,以及“云税贷”“税易贷”等创新授信方式,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困局,助力工商联会员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勇表示,建行“云税贷”等创新产品让小微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提升融资速度,获得发展机会。接下来,将继续根据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以纳税信用良好的记录作为授信重要依据,设计个性化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纪检组组长柯晓江表示,税务部门将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市工商联、人民银行、建设银行等部门协作,通过广泛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标杆”主题活动等方式方法,聚焦“六个持续”,力推税费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更全面、直接惠及小微企业,为在茂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