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①|税惠给“荔”,护航高州荔枝漂洋过海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5:0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一千四百多年前,在唐代诗人杜牧的强力“代言”下,茂名高州荔枝名扬四海。据史载,杨贵妃喜食荔枝,高州荔枝因其独特口感,更是倍受杨贵妃喜爱。

为了让各地的朋友足不出户便能享受“贵妃”待遇,茂名高州启动了“我在中国荔都有棵荔枝树”认养行动。目前,荔枝树已认养了8000余棵,等到荔枝成熟时,认养人可以到现场采摘,也可以通过邮寄送货上门,第一时间收获这份夏日的“甜蜜”。

荔枝能香飘四海,除了近途的鲜果采摘运送,远途的保鲜冷冻技术也尤为重要。广东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便是致力于保鲜技术的一家企业。笔者获悉,铭景公司主要从事荔枝出口,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已建设了8个630立方米的冷库,可同时容纳大约1200吨鲜果。鲜果日处理量达到100吨,预计旺季日处理量可增加到200—300吨。

由于今年的荔枝果价上涨、产量较低和船期延迟等因素,今年出口比去年迟。目前该公司已接到了1000吨的订单,预估总价值600万元,已出口了200吨,主要是发往美国和澳洲。

税务人员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谈到税务部门与企业的发展关系,铭景公司相关负责人车活益笑着说道:“税务部门在企业发展生产、拓展业务的时候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有力支持,今年我们预计可申请35万元的出口退税。我们打算把这笔资金继续用于开拓海外市场、建立销售网站,持续更新技术和设备,提高荔枝的保鲜技术,把我们这口‘鲜’味出口到五湖四海!”

在助力当地农业升级发展的路上,税务部门从不松懈。近年来,茂名市大力推进“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产业提升行动,荔枝是“五棵树”(包括荔枝、龙眼、沉香、化橘红、三华李)产业之一。为推动荔枝产业快速发展,扩大荔枝出口,助力乡村振兴,高州税务部门凝聚业务骨干力量,组成出口退税先锋服务团队,以涉农出口企业需求为导向,成立“一企一策”台账,通过下乡走访、微税课、“云端”辅导、税企群推送等形式“带货”跟踪辅导,推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税、“容缺”办理等服务举措,采取各环节快报、快审、快批的方式,应退尽退,保障政策的精准支持和退税的快速到账,持续释放税惠红利,为企业的发展注入“税动力”。

“每次有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税务部门都在第一时间告知,不懂的操作也能‘云端’连线辅导,还不定期收集我们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反馈。”茂名中荔农业有限公司会计梁智敏表示,“去年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70万余元,今年我们预计出口300吨鲜荔枝,希望能继续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把企业做大做强,擦亮我们‘大唐荔乡’的金字招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