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⑤|从鱼塘到餐桌,看罗非鱼预制菜如何迅速“圈粉”
发布时间:2022-06-20 13:46:22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尾肥美鲜嫩的罗非鱼,经过除鳞、起骨、切片、腌制,再配上调料包、高汤包、酸菜包,成为一道省时省力、风味十足的佳肴——酸菜鱼预制菜。

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企业抓住“宅经济”新风向,将传统的生鲜菜品开发成预制菜搬上餐桌。

在“中国罗非鱼之都”茂名,丰富的水产品资源为预制菜产业打下雄厚基础,加速跑进农产品发展新赛道。一条条罗非鱼从池塘到餐桌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税费支持措施,助力罗非鱼预制菜火爆“出圈”。

出口转内销 “抢滩”预制菜新风口

广东友联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茂名地区最大的罗非鱼养殖企业之一,也是最早开发罗非鱼预制菜的企业之一。据行内人士预测,预制菜极有可能成为许多水产企业增长的“第二曲线”。友联公司率先“抢滩”预制菜产业新风口,2020年就已经推出水煮鱼、番茄酱鱼、酸菜鱼等预制菜产品。

税务人员实地走访广东友联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罗非鱼预制菜产品销售情况。

“对于餐饮店和消费者来说,鱼片预制菜的口感和味道是第一选择标准,毕竟食材吃的就是‘鲜味’。”友联公司总经理彭德萍说,为提高鱼肉质地和鲜味,该公司采用“天然水域养殖+吊水鱼池”的养殖模式,利用纯净山泉水将罗非鱼吊养7至15天,加快养殖鱼类的新陈代谢,瘦身、除腥、除泥味,让鱼体肉质结实,味道更鲜。“脆肉罗非鱼无论是爆炒、煲汤、吃火锅,还是做成酸菜鱼、水煮鱼、糖醋鱼等预制菜产品,味道俱佳,更能满足消费者对罗非鱼口感和鲜味的追求。”他说。

据了解,友联公司原本拥有集育苗、工厂化养殖、饲料、海洋食品加工、国内国际贸易、水产科研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但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国际疫情形势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探索由以出口为主转型为以内销为主的模式,逐步形成自产直销一体化产业链。

谈到公司转型的契机,彭德萍解释道,一方面缘于企业自身的经营理念转变,另一方面是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给予企业足够的底气和信心。

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罗非鱼产业发展,相继实施“一条鱼”发展战略、“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产业提升行动,推进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提质增效。

“国家出台的惠农助农政策不少。就税收方面来说,公司一直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企业减免所得税等优惠,仅今年1至5月,各项税费就减免近40万元。”彭德萍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

税务人员实地了解罗非鱼养殖情况。

在税收服务方面,税务部门一直紧跟企业发展步伐,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动向,实时提供最新的便民办税举措和适用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得知企业与高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需要购置新的科研仪器,税务部门迅速对接,送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大礼包”,并讲解具体申报流程,让企业一键申报即可畅享优惠。

“公司利用好税费优惠‘减’下来的资金,升级了智能化设备,生产效能明显提升。我们计划在两年内新开200家‘友联渔’品牌直营店,将‘友联渔’脆肉罗非鱼打造成罗非鱼领域的‘阳澄湖大闸蟹’。”彭德萍对公司发展前景满怀希望。

创新成就品牌 传统产业“游进”新赛道

产业结构趋同、差异化发展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品牌,是制约当地罗非鱼产业发展的最大因素。要改变现状,关键靠创新和品牌战略。

看中预制菜市场的火热,不少罗非鱼企业选择“两条腿走路”,摆脱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将农产品转变为预制菜,为罗非鱼摆脱既往陈旧形象、打造高端品牌奠定了基础。

成立于2020年的渔稻家乡(茂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生态农业和大健康思考,打造“鱼-稻-菜”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实现脆肉罗非鱼养殖品质和水质土质双提升。据渔稻家乡负责人王启腾介绍,脆化罗非鱼的关键在于拥有蚕豆成分的饲料。

为此,公司在饲料创新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经过多次试验,该公司终于成功,达到脆化稳定、成活率高达95%以上、脆化周期90天左右、平均每月可长肉0.8斤的养殖效果。

同时,渔稻家乡积极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探索罗非鱼技术的研发,并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牵头成立广东罗非鱼科技创新联盟,联合了广东省20多家相关企业和罗非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罗非鱼技术创新体系。公司现已成功开发出“爽鲷”脆肉酸菜鱼、“爽鲷”脆肉麻辣黄金腩、鱼干等系列预制菜产品推向市场,推动脆肉罗非鱼“游进”预制菜新赛道。

“万事起头难。我们是一家年轻的初创公司,很多事情都需要慢慢摸索。”王启腾表示,公司成立初期,税务部门就十分关注企业需求,以“一对一”服务、“手把手”辅导及时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涉税疑难。尤其是针对涉农企业性质,梳理适用的税费政策和办税指引,为企业享受国家优惠扶持政策“疏通脉络”。

同时,为减轻企业办事成本,税务部门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好事、报好税。“无论是纳税申报,还是发票申领,在电脑或者手机点一点就可以完成,不用到厅、不用见面就能办好‘税’事。虽然现在见面少了,但是便捷高效的服务让我感觉咱们的心更近了。”

企业办税成本减了、税费负担轻了,自然有更多心力专注投入研发经营。据了解,渔稻家乡联合多家水产品养殖企业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茂南脆罗非”区域公共品牌,成功开发了脆肉罗非鱼、瘦身罗非鱼等养殖技术,进一步推动公司向智慧化、规模化养殖方向发展,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