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17:22:2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网站茂名市税务局专栏(http://www.gd-n-tax.gov.cn/gdsw/mmsw/mmsw_index.shtml)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茂名市油城七路99号,邮编:525000,电话:0668-2982602,传真:0668-2982600)。

一、概述

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部署,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税务局挂牌成立,继续行使原茂名市国家税务局、原茂名市地方税务局税费征管职责和相关工作职能。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文件精神,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省税务局、茂名市委市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加强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热点,有序推进税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拓展税务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我局严格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等,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管理制度,调整优化表证单书,制订茂名税务公开发布信息送审单,规范政务公开流程,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了机构职能、税费法规、政策解读、税务要闻等16项税收管理公开事项,指导帮助基层税务机关开展试点工作。严格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绩效考评,促进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持续加大税收政策解读力度

一是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8年我局共发布税收规范性文件5份,均同步进行政策解读。二是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利用图文解读、网上直播解读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围绕重要税收政策出台及落实情况,组织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8篇,在新闻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媒体集中开展深度调研采访,2018年,媒体共刊播税收工作稿件662篇(次),其中中国税务报19篇(次),省级媒体19篇(次),网络媒体123篇(次),市级媒体501篇(次)。三是积极回应舆论关切。我局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积极通过接受采访、实地走访企业、纳税人培训班授课等多种方式,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三)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

借助互联网技术,我局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一方面,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持续推进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网站茂名市税务局专栏集约化、规范化、创新化发展,优化整合程度显著提高,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全面,成为茂名税务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主阵地。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和南方号等新媒体延伸税务网站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全力打造全媒体立体化的信息公开主平台,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

(四)积极扩大公众参与

在全面公开纳税服务咨询和投诉、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税务干部违纪举报、局长信箱、来信来访等公众监督渠道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加大了公众参与力度。一是扩大公众参与事项范围。对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征管改革、重大措施等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完善公众参与渠道。持续拓展网站专栏上的民意征集、留言办理、纳税咨询、投诉举报、网上办税等互动功能,并进一步提升微信公众号的答问和办税功能,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三是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组织走访企业,举办企业座谈会,问计问需问效,交流税改动态,解答涉税问题,切实扩大公众参与,解决企业发展的涉税问题,促进公众进一步理解支持税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组织走访民营企业411户(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46次,共计552人(次)参加座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我局编制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税务部门职权范围内14类公开事项,覆盖税务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全过程、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全方位,并逐项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主体等要素,持续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多维度立体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要求,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涉税信息,凡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分类公开。截至目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中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5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政策解读类信息7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条;税收统计类信息4条;其他信息45条。

(二)公开渠道

我局充分运用网站专栏、微博、微信、南方号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税收政策和税收数据等政府信息。2018年,发布各类涉税信息2961条。

从不同发布渠道来看,通过网站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283条(其中,原市国税局531条,原市地税局472条,市税务局280条);通过“茂名税务”微博发布信息333条(其中,原市国税局110条,原市地税局107条,市税务局116条),关注量达11,771人;通过“茂名税务”微信发布信息464条(其中,原市国税局109条,原市地税局152条,市税务局203条),关注人数达17,220人;通过“茂名税务”南方号发布信息219条(其中,原市国税局56条,原市地税局65条,市税务局98条),订阅数达30,028人;借助新闻媒体开展税收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报道量达662篇(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全面公开减税降负信息

充分利用对外网站、公告栏、新媒体平台、纳税辅导会、发放政策小册子等渠道,针对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放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做好税收政策宣传,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扎实推进个税改革宣传,累计组织举办系统内外个税改革培训班2,074场,参训税务人员和扣缴义务人近37,476人次。

(二)全面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

及时公开税务总局、省税务局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文件并同步解读,向媒体推送《税收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有底气——茂名市税务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实招》《“微窗口”实现“大服务”》等新闻解读稿件。通过实地走访人大代表、召开税企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纳税服务难点、痛点和堵点,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2018年,全市税务系统收集纳税人代表意见建议30多条。

(三)细化公开纳税服务信息

一是积极宣传解读纳税服务措施。涉及纳税人权利义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等内容的文件,在网站专栏公开,并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媒体以及在办税服务厅安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配备现场讲解员,开办纳税人学堂,制播税收电视公益广告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帮助纳税人了解政策、便捷办税。二是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依托纳税服务规范,明确不同事项的办理流程等,并通过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方便纳税人一次性获取。及时发布办税日历、办税地图及服务通知等,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三是拓展涉税查询功能,向社会公众提供发票信息、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等涉税信息查询服务。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我局积极做好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共承办两会建议提案2件(其中,原市国税局承办1份会办件,原市地税局承办1份会办件)。对于主办的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均在网站专栏集中公开展示,方便公众查阅。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拓展网络、信函、传真等受理渠道,规范工作规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加强依申请公开事项的会商协作,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过程中,相关业务部门共同研究论证,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公民和法人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件(原市国税局0件,原市地税局0件,市税务局2件)。

(二)答复情况

2件申请已全部答复申请人。从答复内容分析,均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

(三)反馈情况

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联动,对于申请人申请需要或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税收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网站专栏向社会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以及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和投诉。

八、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局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增强公众参与互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持续改进和提升,例如,政策解读的方式方法和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渠道亟须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在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创新政策发布和解读方式。持续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众获取税务信息渠道,不断增强公开针对性。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涉税舆情的回应工作,及时借助媒体、网站专栏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适时回应税务系统内部和纳税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办法,完善决策公开机制,增强决策透明度。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拓展公开范围。四是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税务”,拓展网站专栏、新媒体平台上电子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功能,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重点加强政策分类、互动和服务功能建设,优化服务功能用户体验,积极探索与第三方合作,广泛获取涉税信息,深化数据集成应用,建设一体化网上平台,打造立体化公开模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