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报道:刻在“屠宰税查验章”里的税月印记
发布时间:2019-09-18 16:25:34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屠宰税查验章”

中国报道讯(陈伟赞  报道)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光影交错间税月灼灼闪现;一只斑驳的老算盘,拨指间声声回忆翻滚……税收老物件总承载着税务人许多记忆与感情。回首光阴往事,让国家税务总局饶平县税务局财务管理股林长斌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二十多年前的那枚“屠宰税查验章”。

记忆中那一排红色税印

推开青春税月的记忆大门,林长斌仿佛又回到了1982年在饶平县税务局汫洲税务所征收屠宰税的那一幕。

天才刚蒙蒙亮,一声“同志哟,快来帮我们盖章咯”的吆喝打破了汫洲税务所的宁静,也意味着林长斌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听到这声叫喊,林长斌立即带着一枚“广东省饶平县屠宰税查验”的印章来到税务所大门口,一个骑着单车的屠宰户出现在眼前,他单车后座的箩筐里放置着一头刚屠宰的生猪。

“你好,这里共一头生猪,需要交3.5元屠宰税。”仔细查验了应税的生猪,接过屠户的税款后,林长斌拿着滚筒式屠宰税查验章,沾上印油,“唰、唰、唰”在生猪的后背上熟练地盖上一排红色印记,随后开具了手写的完税凭证。眼见生猪已盖好了章,屠户揣着完税凭证,便匆匆赶往集市了。

屠宰税是指国家对猪、菜牛、菜羊等几种牲畜在发生屠宰行为时,向屠宰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80年代初,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生猪购销逐渐放开,食品站统一收购农户的生猪进行屠宰、销售,并代扣代缴屠宰税,部分自己屠宰的农户,则需要主动到税务所缴纳屠宰税。

当时,刚参加税收工作不久的林长斌主要负责的就是汫洲税务所辖区内的生猪屠宰税征收工作。每天清早五点半至七点钟,辖区内的屠宰户便会陆续骑着单车来到汫洲税务所缴纳屠宰税。查验生猪、清点税款、盖章确认、开具凭证……这样的工作,林长斌平均每天要重复二三十次。除此之外,他每天统计、比对缴纳屠宰税的生猪数量,如果发现当天缴税的生猪数量减少幅度较大,便到镇区内的生猪统一销售点查验是否存在未完税的生猪。

回想起当年征收屠宰税的历程,尤其是往生猪肉上加盖红色完税印章的情景,林长斌直言难以忘怀。

“屠刀”相逼的历险往事

在那个年代,经济还比较落后,屠宰税便成了重要税源。屠宰税实行按头定额征收,当时在饶平县屠宰一头生猪应纳的税额是3.5元,虽然征收标准不高,但税法普及还不太到位,屠户为逃税经常与税务干部玩“捉迷藏”的游戏。

 

那时候,税务干部经常一大早身着制服、骑着单车,走街串巷查验肉案市

1982年炎夏,有一天早上,林长斌清点了当天已完税的生猪数量后,心生疑问:今天来缴税的生猪数量怎么比前几天少了那么多呢?临近中午,他与另一名同事顶着大太阳,一同赶往汫东、汫西、汫南、汫北、汫平、汫和等6个镇区内的生猪销售点,走街串巷查验肉案市场。在汫西生猪销售点,他认真核对着每个屠户的完税证和猪肉上的讫章,发现有一个屠户的案板上放着用布料遮挡住的猪肉,翻开一看,猪肉白花花的,完全没有一点盖过章的痕迹。看到未完税的生猪被发现,屠户急了起来,举起手上的刀子不愿配合,还对林长斌诉起苦来:“同志,我们辛苦一年养几头猪还要缴税,这不公平……”

林长斌一点没慌,对屠宰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服屠户放下刀子。“听说村里马上要建一所小学了。”“你知道建学校的钱从哪里来的吗?”……眼见屠户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他顺着建学校的话题,详细讲解了税收的意义和逃避缴纳税款的不良影响,屠户听后点头默默表示理解,最终跟着林长斌到税务所补缴了税款,补盖了印章。

“说实话,看到屠宰户的刀子举起来那一刻,一点都不害怕那是骗人的。”回忆起这一幕,林长斌感慨颇深,“虽然这点税源十分微薄,但在当时对于社会建设都非常重要,尽责收好税,为国家守住税源,就是我们的使命啊。”

 

现在,林长斌在饶平县税务局财务管理股工作,离开了征收管理一线的他仍然一心扑在税收事业上,勤恳工作。

2006年2月17日,国务院令第459号废止了《屠宰税暂行条例》,屠宰税正式退出了我国税制的舞台。虽然屠宰税已成为过去,但这段伴随着屠宰税查验章的税月,却深深刻印在林长斌等许多税务人的记忆中。对于他们来说,这枚印章,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载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