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联合观察:税服变迁36年,初心不变为国为民
发布时间:2019-09-18 16:27:28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国家税务总局德庆县税务局文化展厅的陈列馆里,静静躺着四套税务制服。它们是不同时期税务人身份的象征,见证了税收事业的蓬勃发展,见证了征纳关系的不断升温,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税务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不变初心。

变化的税服 不变的初心

1983年,税务系统成为建国以来,继解放军、公安、邮政、铁路、民航、海关之后国务院批准的第7个统一着装单位,也是改革开放以后,经国务院批准的第1个统一着装单位。在20世纪80年代,因为税源分散,税务人员经常要上山下乡、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去收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是那时候税务人的工作纪实。而这一身统一的税服便是税务人员行使国家赋予的工作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法律,维护财政收入的身份认证,也让纳税人能够更方便地识别和监督税务人员。

图为83式税务制服

83式制服是最朴素的,大沿帽、藏蓝色的春秋装,米黄色的夏装,肩章还是不能拆洗的红布包边的软肩章,也没有标志。尽管这样,很多老一辈的税务人员对这套制服还是有很深的感情。“记得那是1984年1月,我们拿到了第一批税务制服,心里很激动,穿着统一的制服让我们对税务工作的认同感更深了,也让我们更注意自己的工作形象和专业能力。”老税干黄庆忠说道。

图为1984年,肇庆市税务干部穿着税务制服准备出发去下乡

随着1985年《税务专管员守则》和1987年《关于严肃税收法纪,加强税收工作的决定》发布,征纳关系进一步得到法治的规范。税务制服也在1988年和1992年进行了两次改进,变得更加英挺,还增加了税务标志和税徽。

图为88式税务制服和92式税务制服

黄庆忠回忆到:“从1992年起,开始有了‘税收宣传月’活动,那一年的主题是‘税收与发展’。我们第一次穿着税务制服走上街头向社会大众宣传税法,吸引了很多群众来咨询,依法纳税的观念更加深入民心。”

图为1995年,肇庆税务干部走上街头举办税法咨询活动

1994年分税制改革,身穿同样制服的税务人员分成了两股力量,在国税、地税的岗位上继续履行着自己“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1990年诞生的“纳税服务”概念也国税、地税系统的共同推进中,逐渐成形、完善。2007年,第一次全国纳税服务工作会议召开,同年,税务制服也进行了第四次换发。

图为07式税务制服

杨伟庆、陆美英夫妇当时分别是德庆县国税局和德庆县地税局的工作人员,在同一天都换上了税务蓝。“当时看着我们身上一模一样的制服,心里想虽然是分成了国税和地税,但其实还是一家人。”陆美英说道。

图为杨伟庆、陆美英夫妇身穿税务制服的合影

“由于纳税服务岗位的特殊性,我每天上班都必须按照规范穿戴好制服,不知不觉,这些制服已伴随了我17年的税务历程。”在纳税服务岗位上工作了17年的陆美英对纳税服务工作推进的历程如数家珍,“从纳税服务司设立,再到纳税服务规划出台到12366热线和办税服务厅的规范化建设,我们的纳税服务工作真的是日新月异。特别是‘便民春风行动’,将我们税务蓝高效便民的形象逐渐树立了起来。”

蓝色的标签,暖心的服务

2018年,税务系统又迎来了一次重大改革——国税地税合并了,两支税务蓝队伍合为一体,开启了逐梦的新征程。“以前办税我要分别到国税局和地税局的办税大厅办理,现在只需要进一个厅就可以办理完所有的涉税业务。虽然还是同样的大厅还是同样的制服,看似没变化,但我们的办税体验却有着很大的升级。”肇庆市扬光油墨有限公司的会计王小姐说道。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的“税务蓝”队伍

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纳税人对纳税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肇庆市税务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推出了“蓝朋友”专属服务,启用“私人定制”模式,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用好减税降费政策。

图为纳税人在肇庆市税务人员的指引下将填写好的“蓝朋友”专属服务卡投入信箱中

尝鲜体验了“蓝朋友”专属服务的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木生说道:“‘蓝朋友’给我们举办了专属的新个税法职工专场宣讲、减税降费专题培训、增值税改革走访等一系列的活动,让我们清楚减税降费给公司带来的实惠。”

图为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木生与肇庆市税务干部交流公司减税降费情况

在广东税务部门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税费服务智能化的过程中,税务“蓝朋友”已然成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贴心可靠的“真朋友”:截至目前,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办理“一次不用跑”清单业务达到60万宗,其中申报纳税、税务登记、发票办理等三类业务比重最大,占90%以上,这三类业务是纳税人日常办税中最为常见的。此外,广东税务部门还创新推出了“国际汇税通”“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减税降费政策魔方宝库”“减税宝”“税小度”“惠知道”等多项智能“神器”,用智能税务全方位优化办税服务体验。

“智能化的税务创新减少了企业办税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接连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卸下税费负担。2019年,在增值税税率下调、高新技术减税等政策优惠下,我公司全年预计减税达1000万,而公司员工预计个税减幅达70%-80%。这样我们可以将更多资金投入设备升级改造和研发中去。”吴木生告诉记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