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香港商报网:从纸质信件到税务信息信息化 见证税收服务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19-09-18 15:53:16来源:香港商报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很早以前,那封信是张贴在税务所门前的公告,那之后它装进了信封寄到了我们手里,再后来它藉助互联网、微信端摇身一变成为了mail,信的形式在变,不变的是税务对我们贴心的服务和一如既往的关心。这封信就是税务人与纳税人的连心桥。”汤阿姨笑着说。

 

20年前的《致纳税人的一封信》

汤阿姨是一位年近60岁,有着20多年办税经验的资深会计,在她随身携带的“办税包”里,有一本外表斑驳甚至有些残破的笔记本,里面工工整整地记录和粘贴着20多年来《致纳税人的一封信》的内容,她常常笑称,这是她的“办税宝典”。一封信件,与其说是一本办税宝典,不如说是一部税收历史。《致纳税人的一封信》见证了税收事业的改革及税收环境的变化,反映出了中国税制改革发展历程,更见证了纳税人与税务的浓浓情意。

 

资深会计汤阿姨对信件内容如数家珍

往事如歌,书信言税

汤阿姨轻轻翻开这本陈旧泛黄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封封《致纳税人的一封信》的内容,“这是02年的,那年发布了征管法实施细则;这是16年,致全国营改增纳税人的一封信;这是……”汤阿姨对内容如数家珍,其中,一封用红笔标注了的1994年《致纳税人的一封信》,格外显眼,勾起了她对往事的回忆。那一年,汤阿姨刚进入会计行业,对税务的认知较少,且那时税务信息来源渠道单一,因此,税务部门发出的《致纳税人的一封信》成为了她获取税务信息的重要来源。那一年,是中国税制改革历程中关键的一年,汤阿姨从信件中了解了分税制改革和国、地税机构分设,汤阿姨说:“当时只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并不知道未来会因此改变什么,现在回想起来,这是保障中央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和宏观调控能力增强的财政体制改革需要。”也就是从那时起,随着财税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在构建较为科学、合理的财税体制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

 

通过电子税务局、税务微信公众号、扫描办税二维码、手机APP等方式,可及时接受最新涉税信息和信息 

日新月异,信息管税

物换星移几度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汤阿姨对纸质书信的关注度不再像以往那样高涨。2016年5月,汤阿姨从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站上看到了《致全省营改增纳税人的一封信》,她熟练地将信件打印出来,夹入笔记本并做好标记。记录下每一封《致纳税人的一封信》,早已成为了汤阿姨的职业习惯,正是因为习惯,让她拥有了一本独一无二的办税宝典。

“《致全省营改增纳税人的一封信》发出后,我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告了这个重要的消息,自此,公司在生产经营环节中调整了策略和方向,更加注重选择品位高、信誉好、财务管理健全的供应商,且要求取得进项票。这一年,公司税费省下不少,这是营改增带来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升级发展。” 汤阿姨这样说道。

虽然纸质信件早已从纳税人的生活中渐渐淡去,但税务+网络的结合,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便可获取到重要的税务信息,指尖轻点就能享受到税改红利。

春风十里,服务办税

现在,每天看税务总局和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成为了汤阿姨的新习惯。2018年6月,她在推送中看到一封让自己心情难以平复的《致纳税人的一封信》,信中写到,国、地税正式合并。汤阿姨看到这封信,立即转发到朋友圈,并附上了三个字“合得好!”。

说起机构改革,汤阿姨赞不绝口:“以前我要对接两个『专管员』,准备两套资料,如今我只需在办公室动动鼠标,就能把所有税费业务办好,大大节省了办税时间和成本,真是合得太好了!”

如今,随着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不断深入,纳税人获取税务信息的渠道呈现出多元化,选择也更多样化。通过电子税务局、税务微信公众号、扫描办税二维码、手机APP等方式,纳税人就能及时准确地接收到最新鲜的涉税信息和信息,不仅大大节省了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也给纳税人带来了更新、更快、更全的办税体验。(岳瑞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