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报道:穗“税惠”赋能 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9-09-18 16:35:55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 杨锐轩)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聚焦湾区所需、立足广州所能,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通过优化流程、精准服务、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惠”聚经济发展新动能。近日,记者踏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片湾区“双创”热土,对湾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减税降费政策新成效进行调研。

 

双创基地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才俊“安家”

今年7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行动方案对接港澳营商规则以来,努力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探路。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区域税费收入900多亿元,实际办理出口退(免)税已超过110亿元,营商环境改革方面,探索推进涉税业务“容缺办理”,真正让便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

 

 

图为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湾区办秘书处欧阳龙正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中率先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全面建设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指数在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排名第一。我们与区税务部门合作推动,全力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政策,有效增强了广州税收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同时,我们将围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四区四中心+一区一园”重大平台布局,与区税务部门积极沟通协作,大胆探索一系列的创新举措。”

 

百达丰总部基地是同时拥有“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产业园区。广东百达丰电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志东介绍,该双创基地70%的入驻企业涉及工业互联网、IAB等领域,科创特色显著。盈盛智创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这个双创基地的港资初创企业。首席财务官邓泰来说:“2018年度,盈盛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额就有230多万元。”

“几年前,当我考虑创业时,也为公司选址外地好还是广州好而犹豫。最终选择了广州市黄埔区。”来自香港的创业者——广州独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吴国晋激动地说,广州黄埔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激发了他的创业热情,前不久出台的《广州市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又继续给公司带来利好,使他们能引进吸引更多的海外高端人才。目前,他在黄埔区所创办的企业里拥有20多位“90后”青年,其中3位是港澳青年,在这里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图为调研团走访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在支持粤港澳青年双创的系列举措中,处处都有税务部门的身影。” 欧阳龙正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于4月与广州市黄埔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签订了《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备忘录》,组建税务团员青年为主力的“税务青年助企团”,开启了为青年创新创业的全功能、全周期、全时效税收政策服务。在上个月举行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青创训练营中,区税务局还向参加人员制作派发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税收知识读本》,并进行了最新税务政策解读宣讲。

减税降费、创新融资为企业快速发展“加油”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为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该区努力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相关人员介绍,由于创新金融产品中一些涉税问题国内尚无相关文件,区税务局为此组建专家团队制定税务可行性方案,加速项目落地。

“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开发区金控旗下广州凯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设计出的一款以专利许可费为基础资产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该产品已于今年7月获得深交所批准发行,融资规模超过3亿元,是中国首个以纯专利许可费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

 

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根植中国的全球性商业化生物医药公司,致力于成为分子靶向药物和免疫肿瘤药物研发。该公司总经理刘建博士说:“近期,我们正在学习研究粤港澳大湾区有关境外高端人才及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补贴的优惠政策,预计明年可享受到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约150万元,为企业汇聚国内外人才精英开展研发,可谓是注入了一支兴奋剂。”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质谱仪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向客户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其财务经理刘仲厚表示,增值税改革后,除16%的税率降为13%外,公司还同时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15%企业所得税税率以及研发费加计扣除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受惠实实在在。

 

国际汇税通、“套餐式”服务为企业办税“省心”

广州市税务局除了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还积极推动推广平台创新。“国际汇税通”就是一个为解决企业对外付汇税款计算难等问题而开发的智能服务平台。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税务专员刘静表示,以前公司一个月要跑3、4次税务局办理付汇备案, 现在是只需要在公司电脑操作2、3分钟就能完成全部内容。据了解,“国际汇税通”上线仅三个月就为湾区纳税人开具对外支付税务备案1135份,付汇金额近124亿元。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推广智能服务平台外,今年以来,该局相继推出发票配送包邮、个人普票网上代开、对外支付税务网上备案、网上申报缴税、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等系列快捷高效服务举措,8月发布的“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使大部分涉税业务均可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办理,实打实为纳税人节约了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

 

图为企业用户操作国际汇税通平台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1日开始,区税务局推出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免费提供发票邮寄配送服务,实行了发票领用“零费用”后,来大厅办理发票相关事项人纳税人明显减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区内受益企业达9700余户;其中,对于地处离主要办税点较远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有1154户企业享受到了这一服务带来的便利。

体验到邮寄发票便利的财务员张华表示,“以前需要我们自己亲自来到税务才能领取到纸质发票,流程繁琐,耗时较长。如今在公司就能收到发票了,再也不需要几头跑了,省时省心,非常便利。”

据了解,下一步广州市税务局将继续研究完善港澳办税事项套餐,大力探索“无差别办税”连通港澳纳税人跨境办税的桥梁。(朱皓 摄影)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