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南方日报:广东税务党员组成先锋队促企复工
“希望这些惠企暖企措施,能及时为企业增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0-04-02 18:36:15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疫情防控物资充不充足?有没有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出入人员是否监测体温……江门市江海区腾盛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复工的第一天,一支“特殊”的安全排查队伍来到企业,对照工作表逐一核查相关事项,做好台账记录。他们是来自江门市税务局的“抗疫促企复工党员先锋队”。

这支由该局7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安全排查队分为24个小组,连续十四天奔走在一线,为江门高新区超过5800户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排查指导。“虽然每天走访企业的路程上百公里,没有周末假期,却能感受到企业打响‘开门炮’的那股喜悦和干劲。”先锋队的小组长胡敏潮感慨。

从民生企业到互联网科技,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广东税务人也加足马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支撑。

在肇庆市广宁县,由6个业务部门10名税务党员干部组成的“数据分析小组”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发挥了精准服务的重要作用。“我们办税员正要去申领发票,税务部门就打来电话教我们网上申领发票,这服务也来得太及时了吧!”让富强陶瓷负责人陈先生惊叹的精准化税收服务正是这个团队的初次“试水”。

此前,该局派出税务干部分别入驻鼎丰纸业、元宁制药、富强陶瓷等共15家当地重点企业。“数据分析小组”通过发票系统实时了解驻点企业连续开具的专票数量,初步掌握企业发票开具、持有情况,与驻企干部沟通确认,最后连线办税服务厅提前主动做好发票网上申领的精准宣传与服务。

“驻点企业只是我们的第一批分析试验对象。”有着25年党龄的团队领队黎志正说道,他们更希望通过数据运用经验的梳理总结,加强对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分析,为落实“不见面”纳税服务筑牢数据基础。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也是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的党员先锋队主动担起部门联络、数据分析、问卷调查等多项工作,与卫健局、工信局、统计局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为税收分析收集基础数据、分行业分规模开展企业疫情影响问卷调查,只为能全面摸清税源现状,充分扮演好“退税专员”的临时角色,为企业注入新一轮资金活水。

在了解到巨大创新产业园为3000多户入驻企业减免租金3000万元的情况后,该团队仅用一天时间就走完审批流程并为巨大集团办理退库504万元。“希望这些惠企暖企措施,能及时为企业增添活力,尽快帮助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正轨。”负责退库业务的先锋队员麦劲冲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岳瑞轩

媒体链接:广东税务党员组成先锋队促企复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