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两地税务联手 推动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3 14:52:23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相隔1000公里的广州和武汉,1130家互相依存的汽车及相关企业,在这次疫情当中面临着产能恢复、资金紧张、缺工困难等诸多问题。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要求,在广东省、湖北省税务局和广州、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广州、武汉两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及时发现了企业面临的上下游产业衔接不畅、资金链困难、务工人员返工难等难题,迅速以税务搭台、银税联动、政府合作、企业互助的形式,共同构建起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新机制,并于3月30日召开由税务、发改、工信、人社、银行、企业代表等人员参加的穗汉税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视频连线现场会。

打通产业链 加速企业产能恢复

武汉作为中国车都,在汽车及零部件领域拥有成规模的产业集群,是国内乃至全球产业供应链上下游的关键连接点,而汽配行业也是广州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两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和摸查发现,两地汽车产业在原材料供应、商品产销方面互为上下游关系,产业存在较强的相关性和联动性,缺一不可。

以东风日产为例,广州花都基地是其最大的生产基地,其位于湖北的供应商有157家,占比19%,其中武汉地区就有67家。“大部分供应商均为独家不可替代供应商,如重新开发周期时间都不少于3个月。”东风日产财务会计总部总部长刘晓安说,“由于疫情影响,湖北3月10日前都没有复工,我们主机厂面临着停产的风险。”

而在武汉,142家企业均与广州市整车企业有业务往来。“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底盘,对广州的供货占到公司整体销售额的65%以上。”武汉万宝井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介绍,“为满足广州企业主要代表车型的需求,我们必须达到每天1800台~2000台套的生产标准,如果达不到将直接影响广州主机厂的产能恢复。”

以汽配企业为突破口,广州、武汉两地税务部门及时开展“问诊式”调研,逐户了解企业情况,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帮助企业进行供需对接,推行延期申报、抓好疫情优惠政策落实、加速办理退税退费工作等“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举措,积极打通汽配行业产业链的堵点、难点,加速企业复工复产进程。

目前,在税务等部门的积极帮助下,武汉万宝井复工率实现73%,复产率达到70%。刘晓安表示:“多亏两地税务部门,协助解决了我们公司原材料缺口、人员缺口等问题,而且还辅导我们办理了近期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税费减免和用工成本降低共计近6000万元。”

据悉,自春节至今,通过联合服务机制已对接两市汽配企业433家,两市汽配行业纳税人实现开具增值税发票23.4亿元。同时,有效带动两市关联行业恢复正常生产,两市恢复正常业务往来企业7707家,两市纳税人实现开具增值税发票48.34亿元。

打通资金流 加速企业减压回血

受疫情影响,武汉企业不仅停工停产,还额外增加了大量防疫开支和应收账款回收压力,急需广州企业“扶一把”,尽快支付应付账款。而广州企业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小,但短时间内大量支付账款仍存在压力。

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两地税务部门通过梳理相关政策加强宣传解读、主动问计问需解决企业疑难、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确保安全高效快捷办税缴费、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等举措,全力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疫情期间,仅广州市就有66.3万户次企业享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实现减免税费50.1亿元。

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不断加强“银税互动”,帮助企业搭建融资通道。今年以来,两地税务部门已将筛选的符合条件的1130户企业名单,推送至银行机构,由银行提供贷款等资金支持。

“我们与税务部门密切合作,以纳税人的纳税信用数据为融资依据,对依法诚信的企业提供全线上自助的信用贷款支持。”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副行长符碧野说。

“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联手,以纳税信用背书,为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搭建融资通道,解决了复工复产面临的一大难题,让我们能活下去、站起来、继续走。”广州市信征汽车零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海燕,在公司成功获得450万元贷款后高兴地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广州税务部门已通过“税银互动”项目为有贷款需求的42户企业提供贷款75.3亿元。

打通返工路 加速企业人员返岗

打通了产业链、缓解了资金压力,两地企业复工复产还面临企业复工难、湖北武汉籍务工人员返岗难等问题。

两地税务部门与两地发改委、工信等部门率先尝试建立跨省、市多部门、多行业深度合作新模式,发挥税务优势协助收集用工人员名单及需求,让部分企业重点岗位急需人才顺利搭上了“返岗直通车”。

截至目前,广州市组织专车专列专机集中接返159批次超过12000名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企业约1200家。其中组织湖北地区17批次专车(专列)3019人返岗,点对点将符合返程条件的用工人员送达广州企业,避免返程过程中的感染风险。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丁波平说:“我们将用好‘返岗直通车’这个平台,与税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妥善安排好后续武汉籍员工返岗工作。”

而在武汉,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政企互通、互动、互信和互助,打通人员流动梗阻。截至目前,武汉方面员工返汉返岗态势积极向好,142家汽车配套企业员工返汉比例达到50%以上。随着武汉城市功能逐步恢复正常化,该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建立新机制 税务同心战“疫”

联合助企不仅在于一时、一企、一招,更需常态化推进。

在穗汉税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视频连线现场会上,两地税务部门明确将建立联合服务机制,在搭建工作平台、设立咨询热线、问需问计企业、主动纾困解难四个方面同向发力、同心战“疫”。

“我们建立这样一个机制,就是希望实现‘打通两地企业产业链、打通两地企业资金流、打通武汉务工人员返工路’的‘三个打通’目标,把两地税务部门合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互助共赢,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义平表示。

而在视频连线的另一端,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东也积极回应:“今天的活动只是开端。我们相信,在两局的共同努力下,合作新机制将不断深化,还将有更多行业受益于税收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为复工复产提速加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