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社论|以积极的治理创新提高防控效能
发布时间:2020-04-03 15:06:59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面对疫情带来的危,我们应该坚持社会政策要托底,做好保民生、保就业、保基层工作。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兼顾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国内疫情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一定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一方面,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另一方面,全球化之下,任何一个经济体、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要积极参与到国际疫情防控合作中去,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的预案。

中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虽然在逐步地有序复工,但国外疫情的蔓延导致中国出口受到影响,同时产业链也开始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如何稳定经济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重点。

很多人看到经济受到冲击后,首先想到的是刺激经济恢复增长,也就是尽快把增速拉起来。但是,中国作为一个转型经济体,需要全盘的筹算,简单地加大信贷刺激虽然短期能有经济增长,但可能会不利于解决结构性问题,时间或许很短,但成本很高。

对于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应该有如下共识。首先,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总体上是可控的。

其次,暂时的冲击不能够改变中国改革发展的既定路线,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坚持基本路线的基础上,为了应对经济所受到的伤害,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

如果说此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会受到经济稳定与经济增长目标的影响,现在,供给侧受到了普遍的冲击,尤其是对那些竞争力弱、生存能力差的部分企业影响较大。外部强烈冲击之下,供给侧将被动地但是也会更快地实现优胜劣汰以及行业出清。因此,这个时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着眼于增量,变压力为动力,为改革创造了条件,各地区应该摆脱旧的发展方式,积极求变。

其三,对于当前经济面临的冲击,应该深入分析,“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宇宙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我们必须认清发展变化的趋势、逻辑和规律,借此分析和判断事物可能将要面对的进退与得失。也就是说,我们要认识眼前的危机与困难,并从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准确认识变化,科学应对变化,主动顺应变化。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新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有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

比如可以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也为中国企业引领全球数字经济浪潮创造先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是早已确定的区域发展规划,是中国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在经济遭受冲击后,这三大引擎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要求发展的压力就越大,转动的速度也就越快。

疫情防控也对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新挑战,尤其是城市基层治理。此次疫情防控,杭州运用智慧城市系统与大数据,通过治理创新大幅提高了防控效能。再如,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通过税务大数据分析可以准确跟踪企业恢复情况、受冲击程度以及供应链变化,为精准判断疫情冲击以及相关暖企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面对疫情带来的危,我们应该坚持社会政策要托底,做好保民生、保就业、保基层工作。同时,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当前的困难和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压力为动力,推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媒体链接:社论|以积极的治理创新提高防控效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