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广州芳村茶市:绽新绿 焕新机
发布时间:2020-06-30 15:51:18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从茶叶交易集散地,到如今的中国茶叶“华尔街”,在市场经济推动、政策支持及几代茶商的努力下,广州芳村茶叶市场已逐渐形成了涵盖南方茶叶市场等几十个市场主体的专业管理集群。眼下,这里的茶商刚刚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奋力寻找新的发展蓝海。

税惠不断加码,管理方让渡红利

在广州芳村的南方茶叶市场,许多商户2月以来就享受到市场管理方给予的租金减半优惠。

市场管理方为何有减让租金的底气?广州市古桥茂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建奋说出了实情:“受益于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实施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减了负担的业主也给予我们每月租金减半约5万元的让利。不仅如此,我们还享受了阶段性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第一季度已减免增值税6000多元,预计第二季度减免额超4万元,加上每月8000多元的社保费减免,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沈建奋说,疫情对茶叶行业的冲击比较明显,减让租金无论是对租户还是市场管理方都有利于维持长久经营。

记者了解到,南方茶叶市场内的租户大多为个体户,其中不乏专卖湖北茶的商户,他们大多属于小本经营,用于防范风险的现金流不算充裕。广州市荔湾区宏源川茶行负责人王红伟告诉记者:“3月份之前,湖北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交通运输管制,商品流通受到了限制。湖北解封之后,我们加大了湖北茶叶进货量,以弥补之前的进货缺口。”

加大采购湖北茶力度的资金从何而来?王红伟说:“由于税收优惠政策,市场管理方负担税金减少,管理方将红利让渡给我们共度时艰,月租金从7000多元减到3000多元,这部分省下来的租金让我们能够立即支付货款,提高上游供货商发货效率。另外,税务部门根据茶叶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对我们个体双定户调减了核定经营额,今年经营基本无税费负担。”

据王红伟介绍,主管该企业的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非常关注小微茶商的经营情况,多次向他们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前不久出台的减税降费新政,让以王红伟为代表的小微茶商和以沈建奋为代表的茶叶市场管理方更为振奋。沈建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和社保费减免政策将延长执行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年我们可减免税费17万元左右。另外,企业所得税还能延缓至明年缴纳,这样一来我们就有更充足的资金让利给租户。”

茶市逐渐回暖,茶商大展宏图

5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茶市销售情况逐渐回暖。正在筹备上市的广州康瑞澜沧古茶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慕衡对下半年行情表示乐观:“我们经营普洱茶本身有较为充足的库存储备,本身也积累了相对稳定的客源,针对疫情我们还开拓了网上销售渠道。”提到公司上市筹备情况,张慕衡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赏有加,“税务局专门为我们开展上市税收政策辅导,帮助我们规避风险。同时,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措施越来越暖心,今年我们能获得超过111万元房产税、社保费等多项疫情相关税费减免优惠,而且只需要动动手指上网申请,就能便捷享受。”

近期,随着茶市回暖,为扩大茶叶销售,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茶商们抓住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的契机,组团参加了直播节的荔湾区茶叶专场。茗湖茶叶、勐海富硒茶业等17家品牌茶商联合邀请网红主播,通过抖音平台为各自销售的茶叶“带货”。据悉,直播节期间茶叶专场吸引了流量观众70多万人次,销售额达40多万元。

“本次广州直播节我们斩获颇丰,小青柑等普洱茶网上售出了200多笔,成交额达到12万元,让我们的茶叶销量提升了约22%。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开拓出一条新的销售途径,进一步打响了我们品牌的知名度。”张慕衡欣喜地表示。

为进一步帮助茶商用活直播“带货”形式,荔湾区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服务专班,指导企业熟练使用电子发票,以满足线上顾客消费需求。同时,该局对企业开展相关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规避线上销售过程中的税务风险。

“直播‘带货’属于新兴的销售模式,其中的涉税事项我们把握得不太准,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参与直播节所提供的税务支持,让公司经营更稳健、更踏实。”广州林老根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建锋说。(作者:邹达 本报记者 蒋林珊)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