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南方财经:广东出口转内销提速,税收大数据为产销双方“牵线搭桥”
发布时间:2020-07-09 11:56:54来源:南方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受海外疫情影响,广东外贸企业普遍面临退单、减单、订单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以及外贸货品严重积压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出口转内销”已成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3月,广东地区出口企业的内销情况持续低迷,但在之后的4月,广东外贸企业的内销金额即突破了去年水平,5月内销金额与4月基本持平。

其中,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纺织服装行业和电机制造行业出口转内销成效突出,内销逆势增长明显。民营和外资企业转内销程度较高,1-5月出口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内销占比分别提升0.8个和0.7个百分点。

对于习惯订单式生产的外贸企业而言,出口产品转内销并非易事,渠道建设、品牌重塑产品标准、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难点。为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广东税务部门除了用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措施为企业及时送上资金“补给”,还创新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产销双方“牵线搭桥”。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云浮新兴县税务部门处获悉,为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新兴税务部门一方面及时将减负礼包送到企业手中,另一方面也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使企业资金及时回笼。今年1-5月,新兴县的不锈钢企业内销营业额达45420万元,同比增长17%。

税务部门的助力不仅为企业增添了资金流,还帮助畅通了外贸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就充分利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及时为企业发布需求信息、设定主要行业目标并筛选潜在性需求企业,快速帮助企业对接洽谈采购意向。

珠海税务部门也通过对比分析珠海市出口贸易类企业的发票数据,高效筛选出销售额下滑严重的企业,并针对这批企业开展一对一走访,充分发挥产业链智联平台效用,为出口企业转内销添加助力。

有关专家认为,国内市场的逐步复苏,以及对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等支持政策,也将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加大在国内的投资力度。据了解,为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记者 郑玮)

媒体链接:广东出口转内销提速,税收大数据为产销双方“牵线搭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