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新闻网:税收数据显示:出口转内销加速,广东外贸企业销售回暖
发布时间:2020-07-09 14:53: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新网广州7月8日电 (孙秋霞)受疫情影响,广东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外贸货品积压严重等困难,“出口转内销”已成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出口企业内销经过3个月低迷之后,在4月突破了去年同期水平,5月内销金额与4月基本持平。

其中,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纺织服装行业、电机制造行业出口转内销成效突出,内销逆势增长明显。民营和外资企业转内销程度较高,1-5月出口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内销占比分别提升0.8个和0.7个百分点。

出口企业在“转”字上下功夫

疫情发生后,纪彬的工作内容出现了一些变化。

纪彬是广州雅琦特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琦特”)副总经理,该企业是一家专门做代工贴牌的制鞋企业,以出口为主。在过去的每一年,纪彬几乎都在为公司参加大型国际展会而做准备。如今,随着公司外贸业务几乎处于停摆的状态,他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开拓内销市场上。

“我们做了十几年外贸,主要靠展会拉新订单,几乎没有多余时间思考公司的转型。今年疫情给我们的打击很大,但同时也让公司意识到外销内销都要做,否则很容易受国际因素的影响。”纪彬说。

对于习惯订单式生产的外贸企业来说,出口产品转内销并非易事,渠道建设、品牌重塑产品标准、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难点。

纪彬指出,由于国内外产品质量标准不一样,转内销后公司不仅需要寻找新的供应商,而且还要转变运营模式,建立新的销售渠道。“内销我们正在一步步做,今后想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也会给国内品牌代工生产。”

在转内销的过程中,国内5G建设“风口”为外贸生产企业带来了新机遇。例如,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手机和电脑用触控、摄像模组是5G智能终端产品的重要配件,随着国内5G建设加快步伐,国内需求急增,该公司在应对出口下滑冲击的同时将销售重点转向国内市场,今年1-5月总体销售额同比增长52.7%,其中出口下降47.1%,内销增长109.5%。

位于佛山的一家主营新型防滑垫、瑜伽垫等产品的外资企业——广东远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华公司”),在疫情期间也嗅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关注到国内居家健身热潮,便快速采取策略转向内销市场。以前,我们80%的产品都销往海外。”远华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容悦兴说。

虽然远华公司在天猫上是9年老店,但由于此前的产品主投国外市场,无法完全契合国内消费者需求,销售额并不高。如何吸引更多潜在客户和增加客户粘性,成了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容悦兴介绍,远华公司已加速开发兼具时尚感和科技含量,更符合亚洲人健身习惯的产品。今年2-5月份,远华公司官方网店出货量显著提升,销量同比增长近五成。

相比于转型不久的外贸企业,较早在国际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的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曼”),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

罗曼是一家生产电动牙刷等个人护理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过去十余年来,该企业一直为欧洲、美国等国际品牌代工。从2015年起转型做国内市场,并逐渐建立研发团队,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可以说,罗曼是广东加工贸易企业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广东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以“不停产转型”模式加速转型升级,自主创新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从“生产车间”到“企业总部”的转变。

罗曼供应链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罗光宇告诉记者:“我们在几年前就看到了国内电动牙刷市场的潜力,便开始调整战略,成立了口腔事业部,专注研发,致力于将自己的品牌在国内做大做强。”

疫情发生之前,罗曼的国外市场份额占到六成,目前已不到二成,其余全部转向了国内。今年1-5月,罗曼总销售额同比增长接近55%,其中,线上平台销售额约为5798万元,整体营业收入约16931万元。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

税务部门及时给企业送上“补给”

为了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广东税务部门不仅用实打实的举措及时送上“补给”,而且还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产销双方“牵线搭桥”。

位于云浮的一家生产不锈钢制品的出口企业——广东欧亚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亚家居”),在疫情期间受“宅经济”的启发,将目光投向了国内市场。据统计,今年1-5月,欧亚家居的内销营业额为4810.6万元,同比增长252.7%。

欧亚家居常务副总经理练玉山指出:“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款659万元及社保费减免146.7万元。这给我们转战国内市场提供了资金支持。”

云浮新兴县税务部门介绍,为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新兴税务部门一方面及时将减负礼包送到企业手中,另一方面,加快出口退税的办理进度,使企业的资金及时回笼。今年1-5月,新兴县的不锈钢企业内销营业额为45420万元,同比增长17%。

在东莞,税务部门除了辅导企业正确梳理应税项目和免税项目外,也为其开通了出口退税绿色快速通道。

据悉,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普特”)是一家加工贸易企业,全球每14个手机屏幕模组就有1个产自这里。2019年,德普特成为东莞第二家“保税维修试点企业”,并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专门的手机售后保税维修工作线,加工贸易体量进一步壮大。

然而,受疫情影响,德普特的保税维修工作线一度陷入停滞。了解到德普特的难题后,东莞税务部门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

“从申请到审核完成,77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两天内就到了公司的账户上。这让我们得以腾出资金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强产业再升级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保税维修将成为今年新的业务增长点。”德普特财务总监于建民说。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税务部门通过对该市出口贸易类企业的发票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筛选出销售额下滑严重的企业,并开展一对一走访,利用产业链智联平台为出口企业转内销添加助力。珠海国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新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据了解,国能新材是移动通讯行业知名的主流供货厂商之一,年产值超亿元。今年以来,国外4G基站建设受疫情影响基本停滞,国能新材自3月以来出口销售额仅有48万,同比减少超95%,迫切需要打开新市场。

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珠海税务辅导企业寻找国内的需求方。目前,国能新材已与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功销售近250万元的玻璃钢天线罩与天线振子。

国能新材财务负责人谭宇指出:“疫情对我们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国内4G基站建设日趋饱和,但是5G市场还是一片蓝海,未来5年将是国内5G基站建设的高峰期,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不失为破解外贸困境的新策略。”

媒体链接:税收数据显示:出口转内销加速,广东外贸企业销售回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