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新网:探访成交百亿淘宝村:税收为电商行业赋能前行
发布时间:2020-11-17 11:21:41来源:中新网广东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航拍大源村。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6日电(孙秋霞 岳瑞轩)今年天猫“双11”全国县区销售额排行榜中,广州白云区位居全国第五。日前,记者来到全国唯一一个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的淘宝村——白云大源村,探寻电商转型升级的路径。

走在大源村,记者看到电商及直播公司分布在不同的创意园区,运送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村里街道宽阔整洁,已形成了以服装、化妆品为主,汽配行业为辅的电商产业链条。据了解,交通便利、供应链聚集、物流速度快等优势为大源村电商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被称为广州市“最大的城中村”的大源村存在基础薄弱、环境卫生等问题。负责大源村片区的白云区税务局管理员刘国强说:“在税务方面,大源村企业注册不规范、虚挂虚开发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近年来,税务部门主动参与到大源村综合整治行动,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切入口,面对大量进驻的网店和物流公司带来的问题,太和税务所联合镇街定期协同走访,实地调查企业运作情况,开展涉税规范化辅导和治理。

“太和镇政府与税务所建立了信息沟通交换机制,共建法治、有序的大源村经济生态。”白云区太和镇副镇长汤伟球说。

大源电商直播基地。 孙秋霞 摄

像滚雪球一样,整治后的大源村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和创业者,这里有超过5000家电商和3万名电商从业人员。不过,由于很多企业处于初创期,虽然发展速度快、潜能大,但前期投入多,运营成本高,抗风险能力还相对较弱。

白云区税务局人员告诉记者,大源村进驻的企业七成都是小微企业,去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电商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在国家为企业减税减负的支持下,我们正探索向社交型电商升级转型。”广州市来潮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来朝电商”)财务总监朱嘉敏告诉记者,前三季度,公司享受增值税、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及医疗保险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累计65.84万元。

广州衫国服饰有限公司经营者翁旭也谈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影响。他说:“我们这两年投入产品设计和营销的费用逐年增长,受益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品牌运营至少能节省35%的成本。”

谈到当初为何搬来大源村落户发展,来朝电商运营总监陈琼宇说,“这里同行多,发展快,我们希望乘着白云区直播经济的东风越做越大。”

事实上,像来朝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浓厚的电商氛围和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大源村创业,他们是区域发展的新兴力量。“相比实体经济状况,今年来大源村发展的企业增长迅猛,这里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广州白云区太和镇电商协会会长李远斌告诉记者。

村内一仓库工作人员打包商品。 陈骥旻 摄

2020年,疫情之下的直播经济趁势发展。据悉,白云区正加快出台直播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建设一批示范性综合直播基地。

对于大源村来说,白云区经济发展水平及行业规划方向推动其电商经济发展。

“为了让电商企业尽快产生效益,我们承担起推动行业发展的社会责任。今年以来,我们大力辅导企业注册,引导其规范化经营,配合做好企业纳统和涉税申报。”李远斌会长表示,前期政府部门对电商行业起步给予政策、土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现在也要从规划范管理入手,反哺区域经济,有力推进电商经济特色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