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羊城晚报:探访远航“一带一路”的粤西渔村:
三次产业升级成就乡村振兴 十余户年收入过百万元
发布时间:2020-11-19 11:24:51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鹭鸟成群的湿地,林木环绕的民舍,宽敞干净的道路,设施齐全的广场,走进位于广东阳江名叫鸡乸㙟的小渔村,一个生态宜人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我刚嫁过来的时候,村里的路很破旧,一走裤脚上到处都是泥。现在村里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越来越好了。” 鸡乸㙟村民关五妹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上个世纪70年代前,鸡乸㙟村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渔业自然村,村民以到浅海、洋边河从事鱼、虾、螺捕捞为生。2005年,鸡乸㙟村几个志同道合的“船老大”正式成立了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出资支持村民买船,推动按股份合作制组成船队作业,以“公司+渔船”的经营模式,建立起与村民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双赢经营联合体。

如今,只有104户,490人的鸡乸㙟村拥有现代化渔船111艘,总功率4.6万千瓦,年海捕产量达到 2.6 万吨,产值 1.85 亿元,年利润388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3 万元,其中有12户年收入超过100万元,有20户固定资产超过500万元。

小渔村开出远航“一带一路”大渔船

鸡乸㙟村致富经是什么?三产融合、产业兴村是关键。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鸡乸㙟村一共经历了三次产业升级,为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鸡乸㙟村党支部书记、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织告诉记者。

鸡乸㙟村的第一次产业升级是1985年。林织及其兄弟发动村民以股份制的形式合作购船,把其他一些买不起船的村民也带动起来,成立渔业合作社,开创了发展海洋捕捞的新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原有的设备已经无法满足村民们远航捕捞的需求,渔民中开始淘汰木船,购买钢壳船和先进的捕捞设备。

2005年3月,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经营”,集捕捞、基地养殖、水产品加工销售、后勤服务于一体的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按股份合作制组成船队作业,采取“公司+渔船”的经营模式,通过公司出资支持渔民买船,建立起公司与渔民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双赢经营联合体;建立渔网厂和水产品加工厂,成立阳西顺兴流刺渔业专业合作社,推进渔业产业化经营。

2011年,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深圳一家远洋捕捞企业——深圳水湾远洋渔业公司,开启远洋捕捞新征程。如今,顺欣海洋渔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渔业合作,在马来西亚、伊朗、莫桑比克设有远洋基地,公司生产的南美白对虾、罗非鱼等产品远销欧美、韩国、日本等国家,年出口创汇达数千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第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鸡乸㙟村紧抓其独特的山海资源优势,发展起了第三产业——渔家风情旅游业,开辟特色多元化发展新路径。通过村企合作,鸡乸㙟村打造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该项目将建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170亩,其中,包括民宿客栈、采摘和农业观光体验园、水上乐园、垂钓场、主题花海、户外拓展野战基地、农家乐美食餐厅、渔家风情馆及休闲度假中心等建设面积达100亩。2019年,该村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

税惠春风助渔企破解困境

从小木船到钢壳船,从近海作业到远洋捕捞,从养殖到深加工,再到休闲旅游观光业,鸡乸㙟村捕渔业发展30年已经历了三次产业升级。昔日小渔村在资源变资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实现了乡村振兴梦。除了村民的辛勤奋斗,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

据林织介绍,疫情期间,鸡乸㙟村企业仅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等享受优惠政策减免就达300多万元,社保费减免达60多万元,在企业增收的基础上,加快企业横向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破困之径,也为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也受到不少冲击,今年以来,该公司的营业额同比有所减少。”林织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投资新项目,建设新厂房和购置新设备又正好搭上了全额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顺风车’,大大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困难和资金压力,让我们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去开发酸菜鱼、咸尤肉饼等新产品,找寻新的破解困境之路,增加营业收入,加快企业的横向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阳西县税务局还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积极引导顺欣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络方式办理各项出口退(免)税事项,事项 100%无纸化办理,纳税人办理出口退(免)税事项“一次不用跑”。同时,审核出口退(免)税再提速,出口退(免)税事项从企业申报到收入退还书开具平均两个工作日办结,核准企业退税850多万元,进一步盘活了企业资金活力。

媒体链接:探访远航“一带一路”的粤西渔村:三次产业升级成就乡村振兴 十余户年收入过百万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