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广州日报:税收新政策落地,“广东智造”加速迈进
发布时间:2021-04-08 17:18:58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第一家生产镀膜玻璃的民营企业今年研发投入约850万元,享受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100%的政策优惠,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20万元。这是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一制度性安排带来的改变。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的部署实施,将为其制造业行业发展带来影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表示,将精准比对受惠企业名单,让市场创新主体切实受惠。

佛山市高明区税务局干部到佛山市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走访问需,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辅导

分量十足

政策红利当年即可享受

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其中,“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一制度性安排,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出系列税收优惠新政,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从2021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助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制度性安排,可以说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政策之一。”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制造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格局,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5万户,居全国第一。2019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的制造业企业约2.5万户,扣除金额逾1000亿元。制造业研发费扣除比例的提高,将进一步促进更多资本流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领域,鼓励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助推我省制造强省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另外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改革研发费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指出,“从实际操作角度看,缩短结算期限有助于减少资金占用率,增加企业资金流动性,降低运营成本,让企业当年有获得感,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反响热烈

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增强

在全球印制电路板制造百强企业——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宏科技”)的智能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每天约有2万平方米的电路板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

“公司今年南通海门项目即将动工,明年预计产值达到100亿元。若按去年公司研发费用2.2亿元计算,今年享受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后,可新增企业所得税减免825万元。”胜宏科技的财务总监朱国强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关注该项政策的动态,早早就给老板算了一笔账,“时间就是金钱。按照新的清缴核算方式,我们企业能够提前半年多享受到这个优惠,公司的资金流动性更强,能够更早更快投入到创新研发和在建项目中,撬动更大的公司利润。”

“我们是广东第一家生产镀膜玻璃的民营企业,深耕技术玻璃制品制造领域,专注节能玻璃的创新研发。”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佳坤说道,“国家政策这么给力,我们完全有信心继续做大做强企业核心产品。”

信心的背后是企业的创新因子在“撑腰”。即使在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020年,该公司研发费投入占比同比提升1.2%,今年研发投入约850万元,享受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100%的政策优惠,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20万元。

“技术创新是现代中国制造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新政策让更加坚信我们能把中国‘智造’做大做强,擦亮‘made in China’的名片!”广州微点焊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杨仕桐显得信心十足。据悉,目前,该公司发明的设备专利已达一百余项。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扩大到75%后,该公司每年研发经费增加到150万元,今年研发投入或将持续“加码”。

重在落实

好政策须配套好服务落地

国常会明确指出,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不是一项阶段性政策,而是一项制度性安排”。对此,业内人士强调,这意味着,税收调节作用将更有力地作用在社会经济结构的优化上,将更好地聚合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创新合力,广东制造向智造加速转型的新发展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同时如何让一系列减税降费的好政策落地生效,切实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创新动力,是各地政府部门现阶段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当前,全省税务系统正积极行动起来,全面筹备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工作,建立受惠企业名册,加大政策宣传及培训力度,引导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真正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转型。

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后,该局就密切关注该项政策动向,提前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了政策的影响覆盖面,接下来,将精准比对受惠企业名单,按各地实际和企业特点制定政策服务和宣传推广方案,让市场创新主体切实受惠。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岳瑞轩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岳瑞轩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宽伟

媒体链接:税收新政策落地,“广东智造”加速迈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