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惠州:社保缴费打破三重壁垒
发布时间:2021-08-13 09:34:13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广东省惠州市,税务部门不断创新社保缴费便利服务举措。记者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最近联合惠州市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局仲恺分局、惠州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打破壁垒,创新推出社保缴费服务,通过搭建互通桥梁、集合多方数据、拓展办理方式,疏通群众社保缴费办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搭建互通桥梁,打破缴费服务壁垒

“手机上点一下‘粤税通’就可以缴纳社保费了,还可以办理险种变更、停保和银行卡更换,十分方便。”近日,惠州市民李阿姨在仲恺社保分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习了“粤税通”的使用操作。

为了防止因社保卡升级部分缴费人不能及时更换医疗保险扣款账户,仲恺区税务局及时会同仲恺社保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问诊开方”,通过共同组织培训、指导使用“粤税通”“广东税务”平台和深入社区宣传等方式,使缴费人多渠道获取操作指引,实现“一站式”缴费。

集合多方数据,打破信息传递壁垒

“现在有外省缴费人在社保局办理好了退休手续,到税务部门办理社保登记需要什么资料呢?”刚上班不久,仲恺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便通过工作平台联系仲恺区税务局咨询业务。

税务人员迅速答复,顺利帮助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缴费人相关缴费事项流程和资料清单。一项原本可能需要缴费人多方咨询的业务,如今几分钟就迅速办结了。

从今年6月仲恺区税务局、仲恺社保分局和仲恺区行政服务中心三部门搭建联合工作组开始,三方已通过工作平台交换数据信息323次,共为缴费企业、缴费人确认社保费托收单缴费数据207条,使用“粤税通”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登记257户,有效打通了数据信息内外循环,实现缴费事项流程和资料清单一次性全告知,减轻了缴费人的负担。

拓展办理方式,打破业务框架壁垒

仲恺区税务局牵头建立由社保部门出具核定单、税务部门确认传送数据、行政服务中心通知缴费事项的“简准快”流转机制,解决了社保费数据传输存在时间差的问题。广东鸿盛消费设备检测维保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林小姐对此深有体会:“现在社保局和税务局都确认数据后才通知我们缴费,节省了我很多时间。”

针对因业务交叉、部分事项办理流程尚未明确的问题,仲恺区税务局还联合仲恺社保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为民办实事”社保业务推进会议,明确“一切以缴费人角度出发”的思路,共同厘清暂定部分社保业务的受理部门及办理流程。三部门沟通协作,打破社保业务框架限制,切实提升了仲恺区社保费缴费服务质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