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羊城晚报:一位村民的故事:家门口有了社保专窗 老乡参保不犯愁
社保缴费业务办理专窗运行一年多来,累计服务基层群众超过14万人次,新增参保人数超过1.3万人
发布时间:2021-09-16 15:46:56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图 莫谨榕 岳瑞轩

带上身份证,步行数百米到家门口不远处的党群服务中心,用了不到十分钟,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村民何天祥就完成了社保缴费。自从正果镇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后,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何天祥不用转两趟公交车,去往二十多公里外的荔城街政务服务中心缴费,还能按时享受到“4050”困难就业人员社保补贴。谈起越来越方便的社保缴费体验,何天祥赞不绝口。

让何天祥受益的“家门口”的社保缴费服务,是广州市增城区税务部门创新开展的社保费“网格化”管理举措的成果之一。

2020年5月以来,税务部门依托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就近办理46项办税缴费业务。社保缴费业务办理专窗运行一年多来,累计服务基层群众超过14万人次,新增参保人数超过1.3万人。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一站办妥

去年7月,何天祥路过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偶然看见门口宣传架上展示着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的信息。何天祥想起,自己符合相关条件可以领取“4050”困难就业人员社保补贴,但申领前提是要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由于正果镇地处偏远,跑到中心城区办税厅缴费不便,何天祥迟迟没有办理参保。

“有了社保专窗,是不是就能就近办了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何天祥回家拿了身份证,走进党群服务中心。一进门,她就看见社保专窗前站着几个乡亲,一问大部分是前来办理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排了几分钟的队后,何天祥很快坐到了缴费窗口前。

听说何天祥是办理参保的,窗口人员迅速从系统调出何天祥的参保资料,打印相关表单,对何天祥进行详细解释和辅导,指导她完成了业务办理。

“整个过程大概十来分钟,连单都不用填,我带个身份证就办好了,没想到拖了那么久的事,一下子就解决了。”何天祥告诉记者,她今年49岁,主要在正果镇打零工和务农。参加社保的想法萌生已久,但听邻居说从正果镇到最近的荔城街政务服务中心参保,得转两三趟公交车,耗时近一个小时,到了现场还可能要排队,她就望而却步。去年,她通过家门口的社保专窗顺利办理了社保,回家后立刻动员了家人一起来参保。“一家人都有了社保,心里也踏实了。”何天祥笑着对记者说。

在广州市增城区,像何天祥这样就近享受社保缴费业务的灵活就业人员还有不少。

广州市增城区税务部门依托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在原先可办理39项社保费常用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将7项个体工商户税收业务下沉至全区13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办理专窗“税费同征”,降低缴费成本、缩短办理时间,让市民享受到优质的参保服务。

社保专窗服务将越来越便捷

“实际上现在大部分的涉税费事项都可以通过手机在线办理了,但是我们增城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大概有6.24万,占全区参保人数的24.01%,分散在全区13个镇街,这类缴费人集中在40岁至65岁,平时接触税务、人社部门的情况比较少,网上办理业务意愿不高。如果他们要去政府服务中心办理参保,不仅路途比较远,而且还要网上预约,对他们来说比较麻烦。”广州市增城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列惠芬表示。

说起把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搬到村子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列惠芬想起了她在办税服务厅的一些经历,“以前,我们在办事大厅看到,办理参保的大多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家,这些老人家往往没有预约,要花时间排队,办理的时候又会出现带漏或者带错资料的情况,这些经历都促使我们加快推动社保专窗进村、进社区。”

派潭镇农民陈伯坐在缴费窗口前,几分钟就完成了业务办理,他竖起了“点赞”的大拇指,说:“我们年纪大了,跑一趟实在是觉得辛苦。现在只需要走几分钟就可以到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随时咨询和办理业务,而且还可以选择刷卡缴费还是现金缴费,真是太方便了!”

记者还留意到,党群服务中心也相应配备了老花镜、便民雨伞、提供复印服务等便民设施,为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老年人、农民及残障人士提供关怀服务。

记者从广州市增城区税务局了解到,目前,增城区在全区13个镇街开设试点专窗,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业务办理从过去的4个办税厅扩展到15个办理点。“在我们的社保专窗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后,人社局等多个部门也向党群服务中心派驻了工作人员,我们会不断探索和增加专窗可办理业务的类型。” 列惠芬告诉记者。

如今,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正变得越来越简单。近日,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 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要求,部署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保帮扶。

广东省税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税费政策扎实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切实落实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支持广东省灵活就业的农民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记者了解到,广东税务正在研究灵活就业人员在省内非户籍地办理参保缴费的掌上功能,支持跨地区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届时,农民参保的方式将越来越方便,广东广大农村地区也将享受到更优质的社保公共服务资源。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丁玲

媒体链接:一位村民的故事:家门口有了社保专窗 老乡参保不犯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