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时报:广东:“税力量”赋能企业逐梦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1-09-17 17:18:57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记者 张李源清

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让企业“轻装上阵”,全力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发展过程中,税务“春风”常吹常有。

9月8日—10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走进东莞、佛山和肇庆,探访大湾区企业成长背后的“税力量”。

为“小巨人”发展保驾护航

在东莞寮步镇一条不起眼的村路上,坐落着拥有7项核心技术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达智能。东莞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关注到其各项情况后,配备了税收服务专员,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享受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近三年来,安达智能享受高新企业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额约3700万元。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就是生命线,而研发背后是大量资金的投入。”广东安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直言,正是在税费优惠政策扶持下,企业有了更多资金加大研发、生产自动化项目投入,充分提升了技术创新水平。

优质高效的税务服务也为佛山本土民营智能装备企业嘉腾机器人带来了茁壮成长的“沃土”。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嘉腾因上游供应商停工,出现工业用传感器短缺的情况。佛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引导企业使用“产业链智联平台”,成功找到相应供应商,迅速确定了200万元采购计划。

“近三年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累计减免税额超1000万元。”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表示,节约下来的资金用来积极引进科研人员、充实研发团队力量,并建造了超过1000平方米的培训基地。陈洪波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而嘉腾未来的“野心”,是“要把产品做到有能力参与全球竞争”。

护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在大湾区,因为有了相应税费减免,小微企业也有了进一步投入研发、寻求突破的底气。

126项专利技术,多次推动铝加工产业重大技术变革……成立18年来,“小微企业”三水雄鹰公司硕果累累。令同行羡慕的专利数量的背后,是多年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投入。

“税务部门主动与我们联系,提供针对性辅导,指引作好研发项目费用归集,减轻了资金压力。近两年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累计减免税额24万元。”佛山市三水雄鹰铝表面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映明回忆道,“疫情最严峻时,公司一度停工停产,好在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我们2020年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13万元,有力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这一年多来还享受小微企业税收减免税额近38万元。”

以肇庆为例,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改变过去“统一推”“一起灌”的传统方法,及时梳理适用于小微企业的各项税收减免政策,有针对性地搞好“定量式”政策宣传,推出“小微企业大礼包”等,让“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从“纸上”落实到行动中。

助力外贸企业“披荆斩棘”

在广东外资外贸企业发展的背后,“税力量”也在持续发挥助企之力。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对传统外贸企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如何渡过难关成为他们的重要课题。

“去年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减少了25%。”广东宏远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宇平说,在非接触办税、加速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政策的帮助下,企业在最艰难时有了助力和信心,“2021年上半年,我们享受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约20万元,快速办理到账出口退税额约1730万元。”

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也面临管理层回国困难、外贸订单锐减等多重困境,2020年公司出口销售额同比下降了约42%。虽然公司积极优化生产销售相关规划,但疫情影响对企业资金链影响显著。

“税务部门给出口退税业务提供便捷服务,我们全部出口退税业务通过提供电子数据申报,很快退税款就回到账户上,解了燃眉之急。”公司总经理刘嘉武说,高效优质的出口退税服务为企业应对挑战增添了一份能量。

媒体链接:广东:“税力量”赋能企业逐梦大湾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