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报道:广深双城联动实现“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跨区域突破
发布时间:2021-09-22 16:49:13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伟赞 通讯员岳瑞轩 高婧涵)近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开出了全国第一张跨区域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代理出口货物证明》,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出口退税领域首次实现跨区域突破,推进“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向全国互联迈出了重要一步。

9月1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成功收到深圳市税务局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具的首户出口企业广州市迈宝纸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宝公司”)《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并于9月2日审结退税额16602.3元。

在这项跨地区代理出口业务中,深圳的受托企业帮迈宝公司代理出口后,迈宝公司需凭借《代理出口货物证明》证明产品已报关出口,这是委托方办理出口退税的重要的凭证。迈宝公司财务负责人魏经理表示:“以前主要依靠深圳的代理企业向我们传递证明开具信息,我们没有办法真正掌握证明办理进度;同时由于涉及税务、海关等较多跨地区部门,等待审核时间比较长。”广深互联后,通过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提升委托方税局、受托方税局、税务总局、海关之间的数据高效联通,保障出口退税数据能即时共享、安全可靠、应用便捷,加快了出口退税办理进度。“16602.3元的税款在《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开具的第二天就退了下来,资金‘活水’源源不断地回流给我们,极大减轻外贸企业的负担,有力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魏经理赞扬道。

广州、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双翼,两地外贸经济尤其具有关联度高、业务交往密切、互为上下游的特点。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各地跨地区互开《代理出口货物证明》约9万份(涉及21万条数据),2020年广州、深圳互开代理证明约4600份(涉及1.69万条数据)。两地税务机关之间安全快速地传递代理出口业务信息,有利于出口退税申报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9月7日上午,深圳市2户外贸企业深圳市远邦进出口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保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收到珠海市税务局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具的《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并进行申报,深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当日审结以上2户外贸企业的退税额合计235840.71元。

深圳市远邦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税员张女士表示:“以前在办理代理出口退税业务中,委托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需要等待数日才能收到受托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传送过来的代理证明数据,现在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具《代理出口货物证明》,税务机关之间的数据实时高效的传输,给我们企业带来的便利性及申报出口退税的高效性,超乎想象,真的做到了‘让纳税人少跑马路,让数据多跑网路’。”

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出口退税,实现税务机关之间信息数据实时精准传输。在数据审核无疑点的情况下,可以实现企业当天申报,当天完成退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极大提高企业出口退税效率,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税务机关出口退税服务水平,缩短出口退税办理时限。

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马维胜表示:“此前《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由于涉及多方主体,办理进度、传输时效难以及时准确掌握,受托方、委托方和主管税务机关之间常需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沟通,影响了出口退税的申报效率。此次‘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跨区域突破,有效打通了不同地区间数据共享面临的安全性与时效性之间的堵点,是应用区块链技术服务出口企业的成功尝试,受到出口企业一致好评。

深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万春生表示:“为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开出广深首张跨区域区块链《代理出口货物证明》,是拓展区块链技术在促进涉税涉费信息共享等领域应用的重要一步,也是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扩大部门间数据共享范围,加快企业出口退税事项全环节办理速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下一步,广东省税务局、深圳市税务局将加快与全国各地税务机关互开区块链《代理出口货物证明》的进程,并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出口退税其他领域的运用,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媒体链接:广深双城联动实现“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跨区域突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