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做好税务系统老干部工作: 信息化 精准化 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1-09-23 09:05:32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税务系统通过“三化”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中组部提出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下简称“三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老干部工作指明了具体路径。

开展老干部工作“三化”的必要性

税务系统老干部基数庞大、层级多、链条长。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截至2019年底,全国税务系统共有老干部272931人,预计未来5年~10年内税务系统老干部人数将增加50%以上。税务系统共有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分局五个层级,尤其是县局及以下未设置专门的老干部管理部门,管理难度较大。税务系统开展老干部工作“三化”建设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对干部终身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应对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和老干部工作的未来趋势、更好地贴合老干部日趋多元化的需求、更好地解决税务系统老干部工作独有的难点痛点。

“三化”建设的探索与成效

做好老干部工作一贵细、二贵恒、三贵换位思考。

近年来,税务系统积极打造老干部信息化平台,探索数据分析、智能拓展等方面的应用,持续提升工作精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促进老干部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例如,广东省税务局于2018年开发“广东税务离退休干部掌上活动阵地”。该阵地创新构建“1+3+9”服务管理体系,即一个微信应用平台,省市县三级管理联动,九大模块资源整合共享,较好地解决了老干部“人员众多、居住地分散、工作战线长”的管理瓶颈。在该阵地基础上,广东省税务局选取珠海市税务局作为试点,开发“老干部管理中心”子系统,实现数据统计可视化、人员查询定制化、管理服务精准化老干部服务管理三大功能。

其他省市税务局也在“三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例如陕西省税务局建立一体化老干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主导作用、单位的主管作用、家庭的责任作用、社区的服务作用、社会的参与作用;山西省税务局通过政治统领、组织基础、运行机制、队伍建设、发挥作用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宁波市税务局开展“互联网+宣传引导”,发动老干部成为网络信息员、宣传员。

在全国税务系统信息化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集成各方优点,于2019年开发了操作简单、界面友好的“金税桑榆”老干部信息化平台。平台面向全国税务系统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推广使用,采用“1+2+3+4”架构模式,即总局一级部署,总局、省局两级管理,电脑端、工作人员手机端、老干部手机端三端接入。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四级税务机构共同使用架构,提供精准服务、规范管理、科学决策三大功能,并被纳入“金税四期工程”规划建设。

2020年,“金税桑榆”平台首批在四川、陕西、贵州、广西四省(区)试点推广,获得了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认可。通过试点总结,平台具有平台自主开发、不受第三软件平台限制,系统人员全覆盖、纵合横通各级老干部管理部门工作等特色优势。

依托“三化”建设,税务系统老干部工作的党建引领、精准服务、规范管理、分析决策等各方面都得到有效加强,进一步满足了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是老干部党建更有温度。将信息化手段运用于老干部教育管理服务中,通过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相融合,有效破解了以往面临的老干部年龄跨度大、文化层次多、居住分散化的难题,让有“力度”的党建有“温度”。二是待遇落实更加精准。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运用,将老干部服务从以往的“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精准聚焦个体需求,给予更优需求响应,让老干部更有获得感。例如安徽省税务局开展老干部兴趣爱好专项调研,记录老干部基础事项“九本账”,保障老干部各项待遇精准落实。三是工作流程更加规范。规范化理念在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更加凸显,以往碎片化、临时性、经验性的各类事项固化为工作机制,进一步实现工作有章可循、资源高效配置、老干部行为有范等。

推进“三化”建设的建议

税务系统老干部工作“三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继续完善的空间。目前,存在信息化建设整体格局尚未构建,精准化建设不够深入,与社会化资源对接程度低,规范化建设不够全面等问题。一些老干部学习运用信息化手段的能力不足,不敢用、不会用。各类信息化系统平台功能参差不齐,不能满足老干部的日常生活需要,老干部不愿用、不爱用。

老干部工作“三化”建设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信息化建设是支撑,精准化建设是重点,规范化建设是目标。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必须系统化谋划,体系化推进。

将党建引领贯穿于“三化”建设全过程。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把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三化”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用信息化手段落实好党支部各项工作,将党建工作以离退休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围绕精准服务、规范管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在熟悉领域尽其才、展其智、显其能。

建设统一标准的信息化系统平台,更好地体现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时代性。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全国统一通用的老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引导老干部工作者和老干部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接收、学习信息化手段,更好地运用信息化便利。一是实现工作人员与管理事项之间的打通。平台功能至少包括:信息管理、离退休金管理、健康管理、组织管理等,为管理决策提供抓手。二是实现原单位与老干部之间的打通,突出实时动态、互动共享的特色。三是实现政府资源与外部资源的打通。一方面推动老干部数据与社保、医疗、公安等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一方面将各类已经成熟的社会化服务软件接入平台,使老干部仅需登录一个平台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大幅降低学习、使用成本。

以信息化技术推动老干部需求与多元服务产品的精准化对接,突出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针对性。面对千差万别的老干部需求,需要科学运用现代化服务手段,从改进“服务供给侧”入手,构建多元主体的服务体制。一是精准掌握信息,划分服务等级。在尊重老干部自身意愿和保障个人隐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年龄、政治面貌、健康状况、信息化能力等对老干部进行“人物画像”。二是精准分类分级,优化常态服务。三是精准响应需求,深化个性服务。四是精准对接社会,强化服务支撑。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养老新模式。

以信息化技术推动老干部体制机制的规范化落地,增强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探索建立与科学发展、人才战略和人口老龄化相适应,与老干部年龄阶段、思想状况、心理特征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机制的落地落实与工作风险的有效防控。一是固化岗责制度,搭建起规范的老干部工作岗责体系,解决老干部工作“做什么”问题。二是信息化“智能”推动,促进业务流程规范高效运行,解决老干部工作“落地难”问题。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发挥绩效管理作用,解决老干部工作“做不好”问题。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