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人工智能满足征纳双方需求
发布时间:2021-10-13 09:13: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让传统税收治理模式面临越来越多挑战。以粤港澳大湾区税收治理为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存在一个主权国家两种制度的政治框架,以及三个独立关税区、三种货币和三套法律体系的制度性差异,特别是香港和澳门均拥有高度的税收自治权,在税制结构、税率设置、征税范围、征税方式等方面与内地均存在不同程度差异。二是在珠三角地区内部,虽然整体税制相同,但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等区域的部分税收政策与其他区域亦存在一定差异。三是经济活动日趋复杂,数字经济等给税收治理不断带来新挑战。

人工智能技术给解决大湾区税收征管一体化问题带来了思路和契机。应用人工智能可从满足征纳双方需求考虑。

在纳税人层面,应构建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的智慧咨询和智能办税服务体系。大湾区纳税人的日常语言、税收知识等背景差异较大,对纳税服务有着更多样化的需求。可基于纳税人丰富的历史沉淀数据进行建模,利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为纳税人“画像”,并通过语音、指纹、人脸、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精准识别纳税人的身份。智能化推送个性化、定制化的最新税收政策、最新的办税流程等信息,同时向纳税人推送优惠政策提醒、风险预警等信息。通过税收智能化降低纳税人遵从成本,从而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在税务机关层面,应建立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一体化和智能化的征管体系。获取纳税人完整数据,打通税务系统内部的稽查、风控、征管等业务部门以及工信、市场监管等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的壁垒,实现银行、电力等数据交换以及微博、微信等舆情平台第三方部门的监测数据共享。推动业务模式向“数据+流程”业务技术融合型转变。将人工智能技术贯穿于业务全链条,形成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追溯的监控体系,对纳税人涉税违法风险全周期智能感知和侦测,形成新的税收治理模式。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在涉税数据共享、税收情报自动交换等方面的应用不仅有助于推动区域税收协作和征管一体化,也将为我国参与国际税收协作提供新的可能。

(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