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广东税宣:沾泥土 带露珠 冒热气
发布时间:2021-11-01 09:33:09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和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广东税收宣传人才库训练营圆满结束。由省级主流媒体记者担任导师,30多位来自广东省税务系统的学员学习业务知识、到企业采访实战、分组策划融媒体选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训练营,让学员们直呼“干货满满、收获满满”。

媒体导师传授“武艺”

“策划可行性较高的融媒体税宣方案,不仅需要文字细腻、角度独特的深度报道,还要有镜头感十足、富有创意的采访视频……”羊城晚报资深财税记者莫谨榕首次担任“班主任”并授课,她打起十二分精神,将经验倾囊相授。

新闻采写培训是重头戏。训练营采取“小班制”教学,由羊城晚报经济新闻部、音视频部带教记者跟班教学,教授新闻采访与写作、新媒体整合传播、新闻摄影与视频制作等课程。

实践教学阶段,记者老师组织学员实地采访,并要求学员全媒体、全链条产出。课堂上,既有海报设计、短视频制作、无人机拍摄技巧等前沿技巧分享,也有融媒体宣传策划的“头脑风暴”。

“课堂上的内容引发了我很多思考,尤其是海报制作案例让我印象深刻,成功的海报能更直观地呈现内容,引起视觉冲击。”来自中山市税务局的学员秦璇立刻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课后,她分别选取“思维、视角、运镜、实战、碰撞”五个关键词,制作了一组海报作为学习小结。

羊城晚报经济新闻部主任吴江说:“此次训练营是税媒互动的一次有益尝试,来自税务系统的学员在一线实践中探索出不少做优新闻宣传工作的办法和思路,他们的‘火花’对我们新闻工作者亦有启发。”

税务“记者”现场实战

10月12日清晨,距离第130届广交会开幕还有3天,参会企业广州嘉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训练营的“记者”。其中,来自汕尾市税务局的郑嘉慧和阳江市税务局的陈斌权肩负着一项特殊的任务——在采访过程中拍摄一个Vlog视频。

没经验、没脚本、没设备,怎么办?二人提前商量好分工,撰写了采访提纲和拍摄方案。为了获取更多素材,他们提前到达企业,用手机拍摄特色场景,并根据现场情况临时调整采访问题,以确保视频素材的质量和采访效果。

选素材、学剪辑、导视频……两人不知不觉中竟忙了一晚上。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窗户,一个3分钟的视频也“新鲜出炉”了。

“这个Vlog视频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的转发!”郑嘉慧兴奋地说,“这次走进广交会,零距离对话企业,我有种一路狂奔,不负热爱的感觉。”

金羊网副总编辑区健妍说:“这次采访制作的时间很紧张,让我惊喜的是,每一位分配到任务的学员都能顶住压力,采撷出不少察实情、有温度的素材,最终推出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

税宣热情“点燃”更多人

历经严格的磨砺,终于迎来丰收的喜悦。训练营结营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走上讲台,交流学习体会和收获。

“师傅,要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税宣人?”来自清远市税务局的王昭蓝用一个幽默武侠风视频《宣传“群侠”传》作为总结,引起现场学员热烈反响。“其实视频选择幽默还是唯美的风格,我之前一直在纠结,当我想起《新闻摄影与视频制作》课上老师关于‘重题做深、轻题做活’的经验分享,瞬间有了创作的灵感。”

来自横琴新区税务局的邢盟政在分享时说:“视频里的所有内容都是为‘情绪’服务的,把大家看哭,把大家看笑,能够留下长时间记忆点……情绪传达到位,才是一个好的作品。”

“相知无远近,税宣总关情,让我们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广东省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周忠清结营仪式上深情寄语,希望大家朝着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有能力、有激情的“五有”税宣人才奋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