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老干部工作需要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1-11-10 09:12:28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税务系统坚持提高站位,凝练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摸索出完善的信息系统,对如何做好符合税情的老干部工作提供了经验。

“三化”建设实践

中组部提出,做好老干部工作要“以一化带两化促三性”,即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通过信息化建设带动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提出“一贵细、二贵恒、三贵换位思考”的要求。广东税务系统按照这些指示要求,积极开展老干部工作的“三化”建设实践。

着重于外部对接,实现服务零距离。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于2018年开发了“广东税务离退休干部掌上活动阵地”,通过创新构建“1+3+9”服务管理体系,即:1个微信应用平台,省市县3级管理联动,9大模块资源整合共享,较好地解决了老干部“人员众多、居住地分散、工作战线长”的工作瓶颈,用指尖服务实现实时互动。

着重于内部管理,激发智慧动力源。在掌上活动阵地的基础上,广东省税务局选取珠海市税务局作为试点,开发“老干部管理中心”子系统,系统由6部分组成,包括:离退休老干部花名册、党组织情况、健康状况、志愿服务、政策通知和数据魔方。该系统有三大功能:一是数据统计可视化。系统通过图表,可视化、动态展示珠海税务系统老干部的地域分布、年龄分布、健康情况、支部情况、海外关系等,为老干部工作决策提供了充分的数据支撑。二是人员查询定制化。系统共设置58个显性标签、22个隐形标签,用户可选择不同标签模块进行查询,通过实时生成搜索结果,精准定位符合各类条件的不同老干部人群。三是管理服务精准化。系统设立党费收缴、党组织维护、志愿服务、健康服务等功能模块,当老干部有相关事项发生时,可由工作人员在系统中记录相关情况,实现留痕管理,为精准服务管理提供依据。

“三化”建设成效

广东税务系统老干部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服务、规范管理,以进一步满足老干部的新期待新要求。

党建模式更有温度。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税务局推出“云端”党建模式,先后开展“老干部e+学堂”100多次、培训40多场、座谈30多次,引导全体老干部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频共振。

待遇落实更加精准。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将老干部服务从以往的“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让老干部更加有获得感。例如,广东省税务局开展“老干部兴趣爱好趋向”专项调研,建立老干部兴趣班培训事项账本,保障文化养老的精准落实。

工作流程更加规范。规范化理念在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更加凸显,以往碎片化、临时性、经验性的各类措施固化为工作机制。例如,广东省税务局出台《离退休干部工作服务管理办法》,通过设置“1+N”制度体系、“6+N”岗责体系、“4+N”事项体系,让老干部各项工作有据可依。

“三化”建设启示

通过近三年广东“三化”建设实践看,以搭建信息化平台为切入点,体现了老干部工作的时代性;以实施精准化服务为着力点,突出了老干部工作的针对性;以开展规范化管理为支撑点,增强了老干部工作的有效性。

“三化”建设能够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对干部终身管理提出的新要求。进行“三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能够及时、精准地将党和国家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向老干部传达到位,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老干部群体延伸。

“三化”建设能够更好地应对老龄化社会和老干部工作的未来趋势。为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近年来,国家接连出台相关政策,释放出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的积极信号。税务系统老干部工作具有特殊性,一是基数庞大、二是双重管理、三是层级多链条长,管理难度较大。开展“三化”建设,既能够打破税务系统老干部工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服务管理壁垒,也能够有效避免政策在层层传导中“走形变样”“上热中温下冷”问题。

“三化”建设能够更好地贴合老干部日趋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伴随生活水平提高、人均寿命延长,老干部精神面貌较以往更加年轻,心理需求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老干部普遍愿意为单位、为国家贡献力量、发挥余热,对业余活动兴趣较高,生活态度积极。开展“三化”建设,能够推动老干部服务管理模式从“人工型”向“智慧型”转型升级,以老干部多元需求为出发点,有效提升老干部满意度。

课题组组长:伍关兴

课题组成员:徐辉、肖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