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退税加速:“东风”助企海外扬帆
发布时间:2021-11-16 11:10:36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大力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和优化纳税服务等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和经营压力,为汕头市外贸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能”。

“活水”不断流,风正扬帆顺

广东英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易拉盖等金属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出口业务在总业务量中占比逾四成,产品大量销往马来西亚、突尼斯、印度等亚非国家。

“国家加大出口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出口退税率提高4个百分点,让我们拓展市场有了更多信心和干劲。”广东英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出口退税率从9%提高到13%,对公司经营助益很大。2020年,该公司因退税率提高增加退税389万元,合计共办理出口退税1263万元。今年截至目前,企业已收到退税1643万元,因此有更多资金用在开拓市场上。

据了解,为使企业应享尽享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的政策红利,汕头市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技术,按照政策规定设立指标,清分筛选出适用政策规定的出口企业,实施网格化管理,“一对一”开展政策辅导和落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有效降低外贸企业运营成本。据统计,今年截至第三季度末,汕头市税务部门已累计为外贸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0.83亿元。

政策利好的“东风”,迅速到账的资金“活水”,让企业觉得十分解渴。

广东伟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开发制造电动玩具、智能机器人和汽车模型等产品的公司,企业九成以上产品销往海外市场。今年受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运费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一度面临较大压力,而快速到账的出口退税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的困难。

“现在基本上2个~3个工作日就能收到退税款,而且今年企业可以根据运营情况自主选择每月是否多次分批申请退税,今年我们已经获得出口退税超过600万元。”广东伟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群说,国家的政策好,他们一定用好退税资金,加大自动化生产和创新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广东双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向型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产品远销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截至第三季度末,企业完成出口销售额近400万元,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目前企业已顺利办理出口退税28万元。该公司财务主管罗逸霞对汕头市税务部门高效的退税服务很有感触:“现在办理出口退税十分快捷,提交申办资料后,隔天公司账上就会收到退税款。”

“由于产品适销对路,我们现在每年营业收入的增长率超过30%,今年预计出口销售额将达到500万元。国家的政策好,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大,我们一定努力经营,把企业建成绿色生物工程中心和绿色产业化生态工厂,把产品卖到更多国家和地区。”谈及未来企业的发展,罗逸霞信心满满。

全程加速办,服务无梗阻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效率,让退税“活水”尽快到达企业,汕头市税务局推行了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退”工作机制。该局以税企沟通和重点出口企业联系制度为依托,与出口企业加强联系,提前了解企业退税需求,并通过电话辅导、微信推送等方式,提醒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办理出口退税,并安排人员为企业准确、快速申报提供精准辅导和指引服务。

该局加大与海关、商务、外汇等相关外管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力度,加强企业出口信息交流和共享,并实施退税全流程专人跟进管理,以确保企业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各个业务环节无梗阻,退税款及时足额到位。

在加强退税流程管理的同时,汕头市税务局大力推行出口退税网上“无纸化”申报服务。如今,出口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软件、出口退税离线申报工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线申报软件等多种渠道,均可办理退税申报、备案和证明开具等涉税业务。

据介绍,目前汕头超过90%的出口企业采用网上申报方式办理出口退税,从受理企业退税申请到开具《收入退还书》,平均办理时间已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30届广交会上,产品外销为主的汕头市奇伟实业公司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意向成交额比上一届广交会增长了30%。该企业主要从事化妆品生产销售业务,产品大量外销中东、东南亚、欧美等地区。今年截至目前,企业已申请办理出口退税320万元。

“现在税务部门推出的‘无纸化’申报服务,让我们财务人员省了不少时间。平时登录电子税务局就能提交电子版退税申请,并且能实时查看退税进度和审批情况,足不出户就能拿到退税款,非常方便。” 汕头市奇伟实业公司财务人员对记者说。

“我们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1.8%,海外订单持续增长,甚至出现‘爆单’现象。”汕头市奇伟实业公司负责人周坤江表示,这些经营成绩的取得,与国家退税等各项政策的支持直接相关,大量的退税“活水”让企业有充足的资金开展研发和扩大生产等业务,及时交付海外市场订单。

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出口企业经营需要,继续大力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办理、全流程退税快审快批等便利化服务措施,通过精准及时为企业落实出口退税政策,让企业资金“活水”不断流,让企业“走出去”的步子更稳,经营底气更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