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央广网:【跨年经济观察】减税降费既惠及市场主体又促进税源增长
发布时间:2021-12-29 09:22:59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我们有信心》。本期聚焦减税降费篇:《减税降费既惠及市场主体又促进税源增长》。

减税降费“大户”也是税源贡献“大户”

“减税降费”是为了“放水养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2021年减税降费的具体成效如何?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享受减税降费的“大户”,也是税源贡献的“大户”,减税降费和税源增长的良性循环正在进一步巩固。

在经济大省广东,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陆群英告诉记者,制造业是本轮减税降费中受益最大的行业,同时也是全省全年税收增量排名第一的行业。

陆群英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是2021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对制造业企业来说,优惠力度更大,享受时间更早。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地区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金额超过1000亿元。优惠政策的不断加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力。税收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省各行业的税收增量排名中,制造业排在首位,比上年同期增长17.2%,对整体税收增长贡献率达到37.8%。”

在经济大省浙江,也可以得出相似结论。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徐利君说:“2021年以来,全省减税降费获益最大的行业是制造业。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红利释放,有效助力了制造业企业纾困解难、转型升级,增添了创新创业的发展动能,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创造了源源不断的优质税收。2021年1-11月,全省制造业税收增长20%,大幅高于整体税收增幅。”

减税降费突出结构性:强化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

可以看到的是,2021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突出结构性特点,例如重点支持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突出强化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岳青松说:“2021年,针对中小微企业,我们有一系列新政策,包括: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等。落实好各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的是帮助企业更好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太原一家老字号食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任睿说,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及时“落袋”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对企业来说是难得的“雪中送炭”。“根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政策,我们享受到延缓缴纳税费61万元。延缓税收缴纳的优惠政策,相当于免费使用银行资金。我们利用缓缴税费的这笔现金流,进行原材料备货,在2021年行业不太景气的背景下,降低了我们自身的支付风险,增强了短期偿债能力和应变能力。”

税费种综合申报让企业省时省力

减税降费落地落细,离不开税费服务提质提速。2021年,100条便民办税举措逐一落地,逐项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关切期盼。其中,税费种综合申报是得到“点赞”最多的举措之一。

在上海,目前的税费种综合申报已经扩围到17个税费种,基本涵盖了企业日常需要申报的税费种。这也是上海税费种综合申报的第三轮探索——从此前的“5税种综合申报”到2021年7月的“11税费种综合申报”再到现在的“17税费种综合申报”,企业办税缴费更加省时省力。

上海松江一家啤酒企业的财务人员陈红丽说:“年尾年初,要处理的账目很多。1月又是大申报期,我们最怕的就是漏报、错报。多个税费种实行综合申报以后,系统能自动算出税款,各个表之间的数据也会自动对比,如果申报错了还会跳出错误提示。填表量和工作量少了,也不用怕漏报、错报了,是企业和税务部门的双赢。”

“非接触式办税”带来“两减两增”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非接触式办税”继续在2021年成为我国在税收征管上的创新做法。国家税务总局披露信息显示,“一次不用跑”已经覆盖绝大多数办税场景,将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以在网上办理,99%以上的纳税人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完成个人所得税汇算。

对于纳税缴费效率的提升,一线的感受更深。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嵇方展示了一组“两减两增”的数据。“‘两减’指的是,办税服务场所人流量减少50%,平均等候时长减少60%;‘两增’则指的是,网上办事率增长到97%,窗口服务效率提升80%。”

2022年“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

2022年,减税降费如何进一步发力?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明确信号,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这样理解背后的政策逻辑。“2022年非常重要的一个关注点是,如何在短期的逆周期、跨周期调节和长期的高质量发展之间进行有效的协调。体现在减税降费上,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我们继续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减税降费,帮助它们应对各种困难,这将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第二,我们围绕创新驱动,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上可能会继续加大优惠力度;同时,考虑到国民经济的基础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等,像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可能会加大执行力度,使得政策的覆盖面更广,与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长期目标相协调。”她说。

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值得期待,与此同时,如何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市场主体应享快享政策红利也值得期待。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东说:“我们作为基层的政策执行部门,一定要通过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出更便利的措施、更方便的服务、更详尽的宣传讲解,把政策红利第一时间送到市场主体手里,让政策落地见效。”

媒体链接:【跨年经济观察】减税降费既惠及市场主体又促进税源增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