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广东:为依法治税、以数治税提供更多可能
发布时间:2022-01-18 09:22:55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果之际,六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是应对涉税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出现新情况的战略部署,广东税务部门将充分利用前期积累的部门合作经验,在依法治税、以数治税等方面寻求更多突破。

集共治之志,坚定“常打”信心。在前期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中,广东省税务局稽查部门联合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及广东省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对“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一体化合成作战,依法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6.43万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44.18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144名,震慑204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下一步,广东省税务局稽查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部门《关于做好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前期打击虚开骗税经验,坚定地将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落到实处。

集共治之智,促进精确执法。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以来,广东四部门集智攻坚,在同步协作、数据挖掘、区域联动等方面探索创新,成功建立了税警“五同”机制、跨部门信息战法、“粤澳·税警”跨境执法等新战法,有效提升了打击质效。检察院、外汇管理部门加入打击机制,为依法治税、以数治税提供了更多可能:办案协同上,可以拓展运用广东部分地市检察院提前介入的成功经验,提升打击质效;信息共享上,可以深化利用外汇管理数据“资金穿透”打骗等创新成果,提高打击精度;统筹协调上,可以集六部门资源加快建设广东税案情报研判指挥中心,推动“6+N”联通联动等,全面提升部门执法合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促进精确执法。

集共治之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对虚开骗税从集中严打向长期以打促防延伸,着眼于推动市场主体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广东省六部门将积极建立健全工作联动、风险联防、问题联治、成果联创的工作机制,联合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把重点打击与加强日常管理相结合,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对遵纪守法的纳税人缴费人优化服务、增进便利。把重点打击与精准落实政策相结合,在落实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发票电子化改革等措施的同时,对利用促进改革发展优惠政策实施虚开骗税的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确保政策红利更好地惠及守法经营企业。把重点打击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在服务广东外贸健康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多部门共同建立源头合作防范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