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佛山税务:开启政务公开“智能”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2-01-18 09:23:33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办税服务厅新设了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既可以查询、办理税费方面的业务,也可以自助查询、办理其他政府部门的相关业务。有疑问还能请税务人员现场讲解,很贴心也很方便。”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的李女士到顺德陈村税务分局办税,感受到不一样的体验。

李女士点赞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是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不久前启用的15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之一。2021年3月以来,佛山市税务部门聚焦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以办税服务厅等场所为依托,在佛山市南海区启用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推动基层政务公开专区铺开落地,为纳税人提供“政务公开+纳税服务”的融合新体验。

搭建“专区矩阵”,业务办理快捷智能

办税服务场所是税务部门将政务公开推向基层最前沿的“窗口”和“阵地”,如何更好地响应群众需求?佛山市税务局积极行动,全面布点各具特色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搭建基层政务公开实体矩阵。

该局依托办税服务厅、智能办税厅、管理服务区(基层税务服务场所,提供政策咨询、个性服务、电子办税等服务)等不同类型的便民办税场所,将政务公开专区与办税服务场所在物理上适度整合、资源上有机聚合、服务上深度融合,创新打造示范型、通用型、精简型3种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模式,形成标准规范统一、各具特色的实体专区矩阵。专区除设置信息查阅、政策咨询、自助办理3个功能区外,还融入特色办税元素,智能化办理各项业务。

在顺德陈村税务分局的通用型政务公开专区,所有外网电脑均配置“一机双屏”,纳税人缴费人可在税费计算、政策适用等主题视频指引下办理业务,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

以示范型模式创建的南海桂城税务分局专区,则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应用体验场景,打造VR体验区和闯关互动区,增强“沉浸式”体验感。他们还开展税务开放日、公开日等主题活动,扩大公众参与度,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吉熙安电缆附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龙莉英表示:“专区公开内容一目了然,税费指南清晰易懂,业务办理快捷智能,十分便利。”

佛山市税务局还根据行业、纳税人类型、税种、主管税务机关等情况,绘制纳税人“画像”,实现信息个性化推送,确保纳税人“收到的都是需要的,收到的都是有用的”。

2021年,该局重点围绕专票电子化改革、首违不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重大税收政策和社会热点,积极做好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突出“易办好办”,政务公开“一键到达”

佛山市税务局以“易办好办”为目标,在便民办税服务场所充分融合纳税服务和政务公开,推动办税缴费便利度提升,实现政务公开“一键到达”。2021年,该局15个专区累计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超过36万人次。

据了解,专区不仅展示了涉及办税缴费的5方面23项公开事项,引入信息查询一体机、自助咨询终端等智能设备,还创新搭建“基层政务公开一键到达”功能界面,集成50多个纳税人缴费人常用功能、高频业务指引的二维码,以及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税务网站、各级政府官网等服务端口,配备导税人员提供指引辅导,实现专区“查、询、办”功能一体集成,提高专区运营实效。

南海桂城税务分局政务公开专区引入政税互联“智能柜台”,汇集税务、市场监管、住建、水利、公安、社保等多部门数据,可提供个人房产情况查询、智能预审、证明打印等服务,还可按需拓展“税银互动”便捷服务。

此外,佛山市税务局还创新运用全景VR导航技术,打造专区“线上展厅”,推动多项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的统筹整合和集约化办理,实现了从“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到“网路也不用多头跑”的升级跨越。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就是要让群众少走弯路、少伤脑筋,体现了基层机关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税务部门的政务公开在服务智能化、形式多样化、内容接地气等方面做出了示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潘健章参观政务公开专区后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