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优化营商环境 广州税务青年向“新”而行
发布时间:2022-01-19 09:24:13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前不久,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揭榜挂帅 战略有我”广州税务青年创新项目启动现场,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首批12个税务青年创新项目逐一亮相。组建多语种税收工作室、开展智库论坛、组建湾区助企团、打造税务志愿者品牌等多个具有青年特色的服务创新项目,让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自2021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包括广州市在内的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后,广州市税务局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结合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根据税务总局统一安排,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工作中充分发挥广大税务青年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推出了广州市首届“揭榜挂帅 战略有我”税务青年创新项目活动。

育才为先,激发青年成长成才“新动能”

首届税务青年创新项目活动,由广州市税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发起和推动。广州税务青工委主任朱建告诉记者,青工委自2021年8月成立以来,就把职责定位在为青年干部搭好大展身手的“台子”、充实干事创业的“里子”、铺好高效提升的“路子”上。“‘揭榜挂帅 战略有我’就是青工委强化党建引领,汇聚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的具体行动,旨在为广大税务青年拓展干事创业的舞台。”他说。

据介绍,早在2021年初,广州税务就在人才兴税战略及行动计划中推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计划,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贡献突出的新时代青年兴税队伍。“我们对青年干部的培养目标是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双提升’,其中政治理论学习是放在首位的。2021年,我们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学党史系列主题活动,以‘青年讲微党课微团课’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在2021年11月举办的广州团干部讲党史团课大赛中,广州税务在荣获优秀组织奖的同时,7名青年税务干部获得奖项。

为加强对青年税务高端人才的选育和培养,广州税务还开设了首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组建了法律、英语、信息化等专业学习小组,为广大青年税务干部成长提供平台。

“中青班的课程设置非常贴近我们的需求,不仅包括智慧税务、税收征管等实务讲解,还邀请了权威专家学者讲授宏观经济热点、舆情管控与危机应对等实用知识,课程设置‘用心’,内容安排‘走心’。”首期中青班学员叶苗说。

创新为要,走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路子”

“首批揭榜挂帅的12个创新项目,是在面向全系统青年征集的48个金点子基础上,经过两轮精选最终确定的,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准’和‘实’。”朱建说,“这些项目聚焦税收征管和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坚持靶向思维,有助于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

南沙区税务局服务湾区“多语种税收青年工作室”项目组成员吴静怡说:“广州不仅是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也是大湾区建设的中心城市,这要求我们懂得多门语言、多种文化,熟悉国际税收治理模式和发展方向。我们这个项目的目标,就是拓宽大家的国际视野,带领青年更好地服务开放型国际税收体系。”

为助力广州打造“创富+聚富”的发展高地,广州税务青年干部在2021年“营商工作基层蹲点”专项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覆盖更多企业主体的营商环境“沉浸式”体验套餐项目,通过与纳税人缴费人“身份互换”,用心用情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纳税服务取得“实”的突破、“质”的飞跃。

创新项目还有很多,开展智库论坛、组建湾区助企团、主动服务广交会、打造税务志愿者品牌……广州税务青年将用多元化、国际化、创新化的税收服务举措,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大湾区发展的工作中“青”尽全力,再立新功。

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表示,此次“揭榜挂帅 战略有我”青年创新项目的启动,对青年干部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广州税务部门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激发青年干部的创新创造活力,带领广大青年干部奋力坚守、勠力同心,将爱岗的“小我”融入时代的“大我”,以每一束平凡岗位上闪耀的微光,汇聚成广州税收事业发展的璀璨星海,在新的一年继续书写广州税务的精彩答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