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税收助跑 海珠数字经济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22-06-20 09:36:28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州市海珠区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平台,近两年吸引了百度、腾讯、阿里、科大讯飞、致景科技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此落户,并带动上中下游中小微企业加快聚集,构建了“头部经济+上下游企业+应用场景”的数字经济生态圈。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瞄准数字经济赛道,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依托税收大数据靶向发力,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助力当地数字经济提速快跑。

据统计,目前琶洲试验区入驻企业超3.2万家,今年第一季度,区内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实现营收118.3亿元,同比增长15.8%;4月—5月,大部分数字经济企业销售收入实现两位数甚至三位数增长。

及时退税,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位于琶洲岛的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是科大讯飞落地广东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在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等领域发展迅速。目前公司已累计拥有国内外专利1000余件,这除了公司本身的研发“硬实力”外,琶洲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税费支持政策也为讯飞华南提供了助力。

为了更好地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对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团队”服务,同时借助行业协会、工业园区、孵化园等平台,实现精准辅导,及时退税,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非常受益。政策刚出台,我们就收到税务部门的政策推送和电话辅导,很贴心。”讯飞华南财务经理徐辉彬说。除了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也是公司享受红利的“重头戏”,去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200万元。此外,该公司2020年开始享受软件产品即征即退政策,到目前已获得382万元退税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除了龙头企业,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也受惠很多。广州织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人工智能和刷脸支付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小微企业,其刷脸支付终端是国内首批符合银行标准的落地设备,该企业已成为微信支付的头部厂商。

“我们前期在研发物料的采购、办公室租金等方面投入较大,销项税额无法覆盖投入费用。税务部门及时辅导我们申请退回118万元留抵退税款,缓解了不少压力。”织点智能公司总经理梁瀚君说,今年留抵退税力度加大,后期他们还能申请100多万元退税款。“近期公司又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可以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国家在支持企业创新方面给足了激励,特别让人高兴。”梁瀚君说。

精细服务,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发展

为支持科技创新,帮助数字企业纾困发展,海珠区税务部门精细服务,帮助企业知政策、懂流程、会操作。他们积极融入地方政务服务体系,联合区工商部门、投促部门、社保部门等,定期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编制企业税费政策享用一本通,实现“一企一策”税费政策辅导。

广州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覆盖纺织面料全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企业,公司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通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布流通再到服装制造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以数字化技术打造“纺织大脑”平台。他们从起步创业到现在一路发展成为行业独角兽企业,除了自身的战略定位和技术创新,税收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成为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自2020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近3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高达4920万元,减免1259万元的企业所得税。”致景信息科技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彩丽说,税务部门很关心我们的成长,定期调研走访,帮助解决涉税和发展难题。在税务部门支持帮助下,该公司打造了百布、全布、天工、产业园、集中仓等多个数字化平台业务单元,引领纺织服装行业实现协同化、智能化升级。目前,该平台已入驻全国接近七成的布料一批商(一手供应商,中间不经过转手),覆盖全国超过30%的织造产能。

广州速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海珠区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独角兽企业。在税务部门支持和帮助下,该公司运营的“药师帮”平台,通过互联网连接数量众多而分散的中小连锁药店、单体药店、私人诊所等,目前正在优化供应链节点。

“去年,‘药师帮’商品交易总额已达275亿元,覆盖了30.5万家下游药店及13万家基层医疗机构,成为国内院外医药产业最大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发展势头稳定向好,这其中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速道信息财务负责人张女士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